盐滨 (江东区)

盐滨(日语:塩浜しおはま Shiohama */?)是东京都江东区的町名。邮递区号为135-0043。

盐滨
坐标:35°39′50″N 139°48′33″E / 35.663997°N 139.809056°E / 35.663997; 139.809056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江东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8月1日)
 • 总计18,485[1]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35-0043

地理 编辑

位于深川地域内,分一丁目与二丁目,一丁目大约为旧深川滨园町,二丁目大约为旧深川盐崎町与东平井町。位于东京湾埋立一、二号地,北至汐滨运河,南至汐见运河,西至丰洲运河。江东区木场东阳町古石场越中岛以南,枝川潮见(旧八号埋立地)以北。西邻丰洲,东接新砂

一丁目以仓库围者,近年集合住宅逐渐增加。二丁目有盐崎保育所、重度知的障害者设施盐滨福祉园、江东区特别养护老人之家盐滨之家、铃木医院(救急指定)、特别养护老人之家兰花园、江东区立兰花园在宅介护支援中心等设施福祉与医疗相关设施,此外还有中央自动车学校、集合住宅等住宅与小型工厂。三洋证券在证券泡沫时期的建筑是当时世界最大规模的交易中心(现在是TIS营运的数据中心)。一丁目与二丁目之间有三目通贯穿,上方是首都高速9号深川线

地下有JR京叶线通过,出土段在盐滨二丁目第二公园南方。盐滨二丁目有JR总武本线货物支线(越中岛支线越中岛货物站。货物支线终点在盐滨二丁目7番附近。同站往西边的晴海方向货物线在1989年(平成元年)废线,现在保留部分废弃铁道,旧货物用地以改建为大规模公寓、医院与特别养护老人之家、停车场等。

盐滨二丁目内有东京地下铁深川车辆基地[2]。车辆基地相邻JR巴士关东东京支店。町内没有客运铁路车站。

历史 编辑

盐滨在住居表示实施前相当于盐崎町与滨园町町域。战前为深川区滨园町(1946年22区制施行时为江东区深川滨园町)与同区盐崎町(22区制施行时为江东区深川盐崎町),滨园町在西,盐崎町在东。

地名由来 编辑

1968年(昭和43年)4月1日实施住居表示,町名取自深川盐崎町的“盐”与深川滨园町的“滨”[3]

1914年东京市东京港修筑工程的埋立地一部分(现在的木场一部分)称为“盐滨町”,[4],1931年区划整理时废除。

上述的地名为合成地名,与制盐业的兴盛无关。

交通 编辑

最近的车站是JR京叶线越中岛站潮见站东京地下铁东西线木场站东京地下铁有乐町线丰洲站

巴士 编辑

都营巴士运行。

道路
首都高速道路、出入口

设施 编辑

公园
  • 盐滨公园
  • 盐滨一公园
  • 第二公园
  • 滨园公园
教育

备注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