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太子宫,位于台湾台南市麻豆区安业聚落北侧的一所庙宇,主祀中坛元帅(哪吒)。

麻豆太子宫
麻豆太子宫庙景
基本信息
位置 台湾台南市麻豆区安业里安业272之3号
主神中坛元帅(哪吒)

简介 编辑

太子宫旧庙原称安业太子宫,系雍正年间自福建省同安县迎请开基中坛元帅来台,其后新庙落成迁入始改名麻豆太子宫。民国95年(2006年)农历12月2日隆重举行入火安座大典,并举办启建“丙戌年麻豆太子宫五朝祈安清醮大典”。因庙宇宏伟壮丽,金碧辉煌,堪称全台太子宫之冠。

太子宫离麻豆交流道只有3.5公里,交通方便。全殿采用四层宫殿式建筑,楼高30余米,总建坪数2,050坪。一楼为可容纳二千人的大餐厅,二楼为太子殿,三楼为观音殿,顶楼为凌宵宝殿。

主祀中坛元帅,配祀莲花太子、福德正神注生娘娘观音佛祖善财龙女李府千岁池府千岁吴府千岁关圣帝君、关平、周仓、文昌帝君、剑童、书童、玉皇上帝三官大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太岁星君等。

麻豆太子宫除了供奉一般武身中坛元帅,还有供奉身座莲花的莲花太子。莲花太子丰容真诚,饰以耳环,配戴手镯并为穿红兜,造型与台湾太子爷神像大异其趣。

其外还有供奉太子爷的师父太乙真人,在小说《封神榜》中太乙真人曾经帮死去的哪吒以莲花化身复活。在太子宫正殿有一尊太乙真人,在偏殿也有一尊真人,是由台南雕刻师傅陈启村所雕成。

民国107年(2018年)农历10月1日启建“戊戌年金箓禳荧谢恩祈安五朝保禳大”。

分灵 编辑

相关连结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