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文旦(Citrus grandis cv. Matou Wentan 或称Mato Buntan Pummelo)是台湾台南市麻豆区柚子名种(文旦也称作柚子),多在中秋时候采收上市,台湾人常将其作为一年一度中秋佳节的送礼水果。[1][2]

麻豆文旦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无患子目 Sapindales
科: 芸香科 Rutaceae
属: 柑橘属 Citrus
种:
C. grandis
变种:
麻豆文旦 C. g. var. Matou Wentan
三名法
Citrus grandis var. Matou Wentan
Osbeck

历史 编辑

麻豆文旦是亚热带柑橘类的一个栽培品种,于清朝康熙40年(公元1701年)由福建漳州引入台湾栽植,早期并非种植于麻豆镇,而是在嘉义宜兰等地区。至清朝乾隆53年(1788年)由台南厅安定里西堡郑拐庄人黄灌,在安定里其居住地栽培而得到有特殊甘味之文旦果实,至道光末年(1850年)左右,麻豆前,经5、6年细心管理,所栽培之果实较黄家原有者更佳,其后郭药之子郭纠(1855~1925年)继续管理,住宅庭前所种植者尤为上品,利用高压瓮土繁殖,栽培株数逐渐增加,迅速扩及全镇而成为麻豆名产。由于麻豆镇所种植的柚子,较原安定乡所出产者果肉更柔软多汁,别有一番风味,经地方人士协议后命名为“麻豆文旦”,此后并以此为品种名称而沿用至今。

其他 编辑

 
麻豆文旦

台湾主要的文旦(柚子)产区包括花莲县台南市云林县等地。其中台南麻豆、云林斗六、以及花莲鹤冈是三大知名产地[3]。市场上知名度以麻豆文旦最为出名,不过随着农会与农改场积极鼓励与教育产销班农民的栽培技术,栽培技术已不像传统农户单打独斗。以云林斗六为例!斗六果树第五班(俗称镇北文旦班的班员),每月一号固定招集班员开会且由栽培技术纯熟的技术指导员依照每月需求,排订每月的栽培管理技术及提醒,间接使果树的栽培逐渐由模糊的栽种经验走向精致的管理与分享,这也使得斗六地区的文旦品质独树一格,逐渐在市场上建立优良口碑。 不过就像柳橙柑橘,树龄愈老者,果肉越甘芬,且种子亦小且少,尤以树龄超过30年以上之“老欉”是佳品中的佳品。但坊间常打着“老欉”贩售,但真正的“老欉”事实上少之又少,基本上在结果前就已预订一空,就是果农的老朋友也不一定能取得。所以购买文旦时,如非行家,很容易被商贩所欺骗。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麻豆文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2023-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7). 
  2. ^ 不捨文旦落果 1顆賣20元 自由時報. [2023-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7). 
  3. ^ 鶴岡文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2023-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