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是对于野生及栽培环境中各种芸香科柑橘属之水果统称,包含各该物种杂交种变种栽培品种;具体而言,主要种类有枸橼酸橙葡萄柚柠檬莱姆、和金柑等等。

上图是各种柑橘之横截面。其中有些柑橘品种是来自于两种或多个种源头物种之杂交种
在中文里,柑橘属之各种物种杂交种变种栽培品种合称为柑橘

柑橘类水果之组成十分复杂,主要原因在于柑橘属果树很容易在形态完全不同之物种间杂交,人类所栽培之柑橘类水果固然有原始野生品种之延续,但更多的是两个或多个源始物种之杂交种,因此导致外观相似的柑橘类水果可能实际上是来自完全不同之源头物种;而相反地,外观看起来孑然不同之柑橘类水果,却可能拥有十分近似之遗传物质,仅因芽突变而有所不同。

目前人类对于野生和栽培柑橘类植物之详细基因组分析表明,柑橘类植物的起源中心可能是喜马拉雅山区的东南山麓,并以该处为起始点辐射向外扩展;迄今为止,在南亚、东亚和澳大利亚等地区,至少已经发现10种野生柑橘之存在,而现今大多数商业品种之柑橘类水果正是这些野生柑橘杂交之产物,其中来自于枸橼等三个源头物种之杂交种为最多。

柑橘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水果,目前的年产量已超过了一亿吨之门槛;以2006年为例,巴西是世界上柑橘产量最多之国家,其次是中国美国墨西哥西班牙[1]

品种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ituation and Outlook for Citrus (PDF). [2008-01-2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