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允吉朝鲜语:황윤길黃允吉 Hwang Yun-gil,1536年—?),字吉哉,号友松堂朝鲜王朝文臣、外交官。本贯长水黄氏。他是西人党的成员之一。

黄允吉是领议政黄喜的后代。他于明宗在位期间文科及第。

1590年,黄允吉以通信正使的身份,与副使金诚一、书状官许筬朝鲜语허성等人出使日本,名义上庆祝丰臣秀吉平定日本全国,实际上还负责探查秀吉是否有入侵朝鲜的动向。使团一行于是1590年八月到达京都,然而此时丰臣秀吉正在参加小田原之战,直到12月才接见了使团。秀吉认为这个使团代表了朝鲜服从他的统治,向使团表达了自己希望借道朝鲜入侵明朝的要求。黄允吉送回的报告中称秀吉有入侵朝鲜的企图,这与副使金诚一的判断完全相反。这种截然相反的观点可能是朋党斗争导致的,因为金诚一属于对立阵营东人党。黄允吉的判断没有被当时掌权的东人党接受,因此在后来日本的入侵中朝鲜几乎是毫无防备的。

1591年,黄允吉带着两把日本的鸟铳对马岛返回朝鲜,将鸟铳献给朝廷。朝廷原本计划研究鸟铳并将其实用化,但没过多久壬辰倭乱爆发,这个计划没有实施。此后,黄允吉被任命为兵曹判书。他在宗系辨诬朝鲜语종계변무中立功,被录为光国功臣朝鲜语광국공신。又因在壬辰倭乱中的功劳,录为原从功臣朝鲜语원종공신第一等。

他的墓位于今日京畿道高阳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