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崇仁(英语:Frank Huang,1949年11月9日),生于台湾台北市力捷电脑创办人,也是力晶科技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曾任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

黄崇仁
力晶科技创办人暨董事长
个人资料
性别
别名Frank Huang
出生 (1949-11-09) 1949年11月9日74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北市
国籍 中华民国
配偶于素珊
父母黄当时(父)
许碧瑜(母)
亲属黄纯青(祖父)
许丙(外祖父)
黄毓秀(姐姐)
学历
经历

生平 编辑

黄崇仁的父亲黄当时,出身台北州海山郡莺歌街,曾就读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医科,是一位医师,曾任教于台大医学院。其母许碧瑜,为淡水富商许丙之女。黄崇仁在家排行第四,其姊黄毓秀。

黄崇仁于10岁开始学习绘画,师从廖继春。1971年,毕业于台湾大学物理系,之后赴美国留学,就读纽约市立大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取得脑神经外科医学博士。1980年,返台,任教于台北医学院生理系与台湾大学物理系。

1987年时创设力捷电脑,当时已38岁的黄崇仁放下教职,转向从商。

黄崇仁为了旺宏电子的经营权大战,与旺宏电子董事长吴敏求爆发激烈的对战,也因为力晶内线交易案遭到警方的调查,嗣经检察官谕知新台币1,000万元交保。

曾于采访中说:‘台湾工程师1个抵美国5个,黄崇仁:速度快、能吃苦“CP值太高了”’的争议言论。

家庭 编辑

祖父黄纯青是台北晴园主人,树林酒工场创办人之一,父亲黄当时是知名医师,外祖父是许丙

其妻为于素珊(艺名于珊),是1970年代~1980年代的红星。

 
 
 
 
 
 
 
 
许松麟
 
 
 
 
 
 
 
 
 
 
 
 
 
 
 
 
 
许丙
 
叶白
 
 
 
 
 
 
 
 
 
 
 
 
 
 
 
 
 
 
 
 
 
 
 
 
 
许碧瑜
 
黄当时
 
 
 
 
 
 
 
 
 
 
 
 
 
 
 
 
 
 
 
 
 
 
 
 
 
 
 
 
 
 
 
 
 
 
 
 
 
黄毓秀黄崇仁
 
于素珊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洪友芳.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 28日將獲陽明交大頒名譽博士. 自由财经. [2022-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4). 
前任:
刘瑞复
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
第十、十一届
2001年-2007年
继任:
王振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