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幡神おうはんじんおうばんしん)为日本民间信仰、九曜之一的神祇罗睺”,一般在聚落村庄中心、村内外的叉路或三叉口以石碑的型态立祀,属于道祖神的一种。

柄泽照觉所绘《安部晴明簠簋内传图解》的黄幡神

概要与解说 编辑

虽然现在黄幡神以道祖神之型态成为日本民间信仰,但来源乃印度神话里的蛇神罗睺。传说当罗睺吞食日月时便发生日蚀月蚀佛教传入日本后神佛习合,便与引起日蚀的素戋呜尊相互习合[1]。再者,习合的结果导致该神明与密宗具有深切关系,一般视之为摩利支天王

此外,黄幡神也是司掌方位吉凶的八将神はっしょうじん)之一,别名为“万物之墓之方”和“兵乱之神”[2]。在此方位若是动土等事项则为凶,与武艺相关之事物则为吉。

种类 编辑

虽然黄幡神神像外观酷似道祖神,也能区分成下述的种类:

  1. 文字黄幡神:石碑上以汉字梵语刻有“罗睺”、“黄幡”等相关字句。
  2. 蛇头黄幡神:以不动明王愤怒貌显现,头部则为九头蛇,其原型来自罗睺。
  3. 日月黄幡神:在罗睺、黄幡神的上下左右刻上太阳月亮等文字或图案,此种神像乃是素戋呜尊相互习合下的产物。
  4. 蛇形黄幡神:神像型态以显现,有人说原型来自罗睺,也有人认为其半身源自计都
  5. 混合黄幡神:前述种类混合在一起的黄幡神神像。

其他 编辑

中国四大名著水浒传》里有个角色名曰“卓万里”,人称黄幡神,乃方蜡麾下头领。官拜润州统制官,后被孔明、孔亮所擒。

信仰 编辑

在日本主祀黄幡神的神社主要有下列:

内部链接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八百万の神々 日本の神霊たちのプロフィール》,户部民夫著,新纪元社,1997年12月,ISBN 978-4883172993
  • 《日本神样事典》,CR&LF研究所著,赖又萁译,商周出版社,2012年3月11日,ISBN 9789862721315
  1. ^ 日本神话里,行为怪诞荒乱的素戋呜尊吓得姐神天照大神躲入天岩户,世界顿时日月无光。
  2. ^ 参看(日语)国立国会図书馆:暦の中のことば方位神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