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祖神(日语:どうそしん或どうそじん)是日本路边常见的神祇,一般在聚落村庄的中心,或者村内、外的叉路以石碑或石像的样貌竖立的神明。古时候常以代表男、女的一对石像,或以饼状石块(象征男女交合貌)代表道祖神,但今已罕见。

长野县轻井泽町的道祖神

概要 编辑

道祖神分布在日本全国各地,唯出云神话的故乡岛根县却不多,反而以甲信越地方关东地方等地较常见。平安时代的书籍便已出现“道祖”,著名的俳圣松尾芭蕉在代表作《奥之细道》的序文中也曾提过道祖神,但是他本人对于此神明的源由并未表现出丝毫的兴趣。

自从传入日本后,初期成为百太夫信仰[1]。和阴阳石信仰,跟岐神相互习合后变成民间信仰。此外,与岐神属同一神的猿田彦与妻神天钿女命恰好是男女一对,在神佛混合的情况下,也习合成地藏信仰。所以种种因素下,道祖神从古至今与各式各样的宗教、信仰融合,成了现代所见的样貌。不过日本各地对道祖神的称呼迥异,也有道陆神、赛神、障神、幸神、手向神(タムケノカミ)等名字,秋田县汤泽市一带甚至叫做“仁王”(におうさん)[2]

至于道祖神神像的材质,常以石头金属、藁草、木头等制成。形状种类不一,单体、单体男女二神、球状(象徴著胎盘)、文字型、男性生殖器型、自然石、题目、双体男女二神、饼状(象征男女交合貌)、圆石等皆有。长野县安昙野市境内大约有4百座石像道祖神,以市町村单位数而言乃全日本第一[3];长野县松本市的旧农村部落则约有370座道祖神像,以木制神像为主;长野县上伊那郡辰野町的泽底地区有一座年号刻着永正2年(公元1505年)的道祖神像,据说是现存最古老的[4]奈良县明日香村出土了大量飞鸟时代宫殿史迹,其中石人像也被人称作道祖神。

信仰 编辑

在日本主祭道祖神的神社计有下述:

有关小正月的道祖神祭典,过去有甲斐国举办的甲府道祖神祭礼日语甲府道祖神祭礼,目前则有神奈川县真鹤町长野县野泽温泉村举行的道祖神祭典,其中后者被指定为重要无形民俗文化财产日语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日本一种傀儡戏神,参看中山大学学报:论日本傀儡戏神“百太夫”及其域外神格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请见《妖鬼化5 - 东北、九州编》,水木茂著,Softgarage出版社,2004年,ISBN 4-861-33027-0,页48
  3. ^ 参考(日语)道祖神めぐり:安昙野市ホームページ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9-20.
  4. ^ (日语)沢底の道祖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