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旗军是19世纪中叶的一支活跃于中越边境的一支民变地方武装。该军队的首领是黄崇英,因战旗颜色为黄色,故而得名。

黄旗军

存在时期19世纪中叶
国家或地区 大清
大南
效忠于黄崇英
参与战役北圻变故(1873)
北圻战役(1883-1886)
黄旗军
汉语名称
繁体字 黃旗軍
简化字 黄旗军
越南语名称
国语字 Quân Cờ Vàng

黄旗军的领袖黄崇英,原为吴亚终(吴鲲)的重要部将。1871年,吴亚终在攻打越南北宁的战斗中阵亡,其部众分为黑旗军、黄旗军、白旗军三部。其中,黄旗军以宣光省河杨为根据地,与黑旗军同为当地最大的匪帮势力。他们占据着越南北部山区,在各地设置关卡,并向百姓征收税收,对此越南阮朝朝廷无可奈何。

黄崇英与黑旗军首领刘永福不和,为争夺地盘,双方派兵互相攻打。阮朝黄继炎为谅平宁太统督军务大臣,会同山西省军务赞襄尊室说一起前去讨伐。黄继炎派人前去招降他们,刘永福率黑旗军接受招安,并协助阮朝官军攻打黄旗军。

1872年,法国商人涂普义湄公河而上,前往中国云南贸易。经过黄旗军领地时,黄旗军对法国商队给予放行。1873年,安邺大尉率军攻打北圻的时候,黄崇英派黄旗军前去带路,最终攻破河内。

1875年,黄崇英率兵驻扎于永祥府朱尚乡,遭到尊室说的讨伐而大败,黄崇英被擒杀。此后黄旗军势力逐渐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