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联盟

(重定向自黃衫軍

人民民主联盟泰文พันธมิตรประชาชนเพื่อประชาธิปไตย;People's Alliance for Democracy,简称PAD)是泰国的政治组织,成立于2005年,是抗议塔克辛总理政府的联盟。它的领导层有华裔传媒大亨林明达สนธิ ลิ้มทองกุล)及退伍军官卢金河จำลอง ศรีเมือง,Chamlong Srimuang)。它在泰国2005年至2006年、2008年的政治危机中扮演重要角色。因为常穿着黄色示威,所以又称为“黄衫军”。

人民民主联盟人士在暹罗广场游行

人民民主联盟主要由曼谷及南部的中产阶层组成,与塔克辛及其盟友主要得到北部及东北部农民支持形成强烈对比。人民民主联盟宣称拥护泰国王室,而黄色是王室的象征颜色,所以人民民主联盟的支持者在集会时通常身穿黄色衣服。

虽然塔克辛政府在2006年9月被政变推翻,但塔克辛在农村地区仍然广受支持。新宪法生效后,亲塔克辛的人民力量党在2007年12月的国会选举中取得下议院接近半数议席,成为新一届下议院的最大党。人民力量党随后与几个小党合作,组成了新政府。人民民主联盟不满意新政府,再次发起抗议活动。

人民民主联盟认为农民容易被收买,提出要改变泰国现行的民主制度,反对国会下议院议席全由民选产生,主张70%议席由委任制产生,其余30%才由民选产生。[1][2]

2008年9月沙马总理下台后,由塔克辛的妹夫颂猜继任总理,人民民主联盟继续抗争,务求逼使颂猜辞职。2008年11月,人民民主联盟动员示威者占据了曼谷两个主要机场,严重打击了泰国经济及对外形象,素来同情反对派的《曼谷邮报》也批评人民民主联盟无法无天,行径形同恐怖主义。[3]

2008年12月,人民力量党以及同为执政联盟的两党被泰国宪法法院下令解散,其领导层被禁止参政5年,颂猜被迫下台,人民民主联盟宣布结束抗争,同月民主党阿披实获选为新总理。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美国促民主解危 反对派要政制开倒车》,香港《苹果日报》,2008年8月31日。
  2. ^ 《反击民粹 民盟冀望重返委任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自由时报》电子版,2008年9月5日。
  3. ^ 《泰传媒轰示威者》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原载《明报》,200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