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中,黄金是极为热门的投资商品。[1]投资人将黄金视为资产配置的一环,以分散风险。金市也是投机的热门对象,使用工具包括期货及其他衍生性金融商品。黄金价格(简称“金价”)与原油价格在长线上正相关[2];也因此在经济疲弱时,常出现黄金的大举卖出。传统上,黄金也常被视作对抗通货膨胀的保值商品。国际上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也时常在美元指数转强时下跌。

2006年SDR、外汇、黄金等储备
可在国际主要金市交易的标准金条。

商品类型 编辑

黄金商品可粗分现货与衍生性金融商品,现货类别包括了实体的金条金币,以及俗称“纸黄金”的黄金ETF、黄金存托凭证、黄金存折,外汇保证金交易的黄金商品也属于现货;衍生性金融商品为以现货为标的的交易合约,包括黄金期货、黄金选择权CFD等。金矿开采公司以及相关的基金也算是黄金投资的另类选项。

各地主要黄金商品 编辑

国际 编辑

美国市场 编辑

  • 黄金ETF(现货黄金):GLD
  •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代码:GC;合约大小:100盎司)、微型黄金期货(代码:MGC;合约大小:10盎司)。
  • NYSE LIFFE交易所:大黄金期货(代码:ZG;合约大小:100盎司)、小黄金期货(代码:YG;合约大小:33.2盎司)。

中国大陆市场 编辑

台湾市场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Industry Handbook: Precious Metals. Investopedia. [2015-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4). 
  2. ^ Oil and Gold Prices: Correlation or Causa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Schoo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Economic Growth centre.
  3. ^ 联合新闻网台首档黄金期货ETF 元黄金ETF挂牌上市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4-16.,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