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嬴姓诸侯国,国民是东夷中黄夷的后代。商代黄夷已在淮水之滨建立国家。周人灭商后,黄人归服,得以保留。从出土的东周时期黄国及相关的青铜器看,嬴姓黄国与姬姓随国等一直保持婚姻关系。


地位周朝诸侯国
国都河南省潢川县隆古乡
政府封地
• 国君
子爵
• 始封此国者
大廉
分封
• 创始
447年
• 灭亡
前648年
  1. 国君之嬴姓
  2. 灭亡原因:被楚国所灭
  3. 史书记载:1.《左传
    (始见于桓公八年)
    2.《竹书纪年
    (始见于夏相二年)

从证据看来,先秦时期可能出现不只一个黄国。汾水流域曾也有一个黄国,据传出自台骀之后,后为晋国所灭[1]。本文所记述的为位于河南潢川的黄国。

黄国历史 编辑

《竹书纪年》载:“(夏)后相即位,二年,征黄夷。”

黄国史实见于《左传》者,始于桓公八年(前704年)。这时楚国方兴,在楚地约会诸侯,黄、随二国都没参加,结果,汉阳随国受到讨伐,淮水的黄国由于相距较远,躲过一劫,但也遭到楚国的斥责。[2]前675年,楚文王首次伐黄。面对势力已扩张到淮河中上游的楚国,黄国采取了依靠强齐抵御强楚的策略。前658年,黄国参加了在宋地举行的谋划伐楚的齐、宋、江、黄四国会盟。第二年,四国又在山东阳谷盟会。前655年秋,黄、江二国伐陈。随着齐国霸主地位的形成,淮域诸国纷纷叛楚附齐。极力北上争霸的楚国当然不甘示弱,同一年就将黄国的姻亲小国弦国灭掉,弦子逃奔黄国。6年后,即前649年冬,楚国借口“黄人不归楚贡”,出师伐黄。半年后,即前648年夏,黄国为楚所灭。

黄国故城 编辑

黄国故城位于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西北6公里处的隆古乡。城址长方形,周长6700米,城墙残高5米-7米,时代为西周春秋时期。在黄国故城西南约20公里的光山县宝相寺一带,发现黄国贵族墓地。1983年发掘出黄君孟夫妇墓,1988年发掘出黄季佗父墓。在黄国疆域内的罗山光山潢川等地都出土不少珍贵的黄国文物,时代多为春秋早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歷史上總共有多少個黃國?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中文(台湾)). 
  2. ^ 《左传》〈桓公八年〉:“夏,楚子合诸侯于沈鹿。黄、随不会,使薳章让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