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承彦(?—?),沔南白水人(今湖北省洪湖市),中国东汉末年的荆州名士, 蜀汉丞相诸葛亮的岳父。“承彦”有可能是黄承彦的名,但也有可能是他的字。

黄承彦

生平 编辑

历史记载 编辑

《三国志·诸葛亮传》裴注引《襄阳记》:“黄承彦者,高爽开列,为沔南名士,谓诸葛孔明曰:‘闻君择妇,身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配。’孔明许,即载送之。时人以为笑乐,乡里为之谚曰:‘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

《襄阳耆旧记》:“汉末,诸蔡最盛,蔡讽姊适太尉张温,长女为黄承彦妻,小女为刘景升(刘表)后妇,蔡瑁之姊也。”

文学形象 编辑

小说《三国演义》中黄承彦是黄月英之父,诸葛亮的岳父。诸葛亮寻妻时黄承彦把自己的女儿介绍给诸葛亮。夷陵之战之后从诸葛亮在奉节布置的八阵图中救出了陆逊

家庭 编辑

编辑

编辑

动漫 编辑

  • 天子传奇7三国骄皇》: 设定为正道奇人,司马徽之师兄,赵云、诸葛亮及庞统之师父,矢志力阻仙道、女流、阉党意图颠覆天下。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