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焖鸡

菜肴
(重定向自黄焖鸡米饭

黄焖鸡是一道起源于中国山东济南并在中国各地流行的菜肴[1][2],最早可能来源于1927年济南鲁菜店“吉玲园”。主要原料有鸡肉(通常为鸡腿肉)、青椒香菇,加入多种调料,放入锅内(通常为砂锅或石锅)炖煮而成。也可根据食客需要加入金针菇、干辣椒海带豆腐皮等食材。

一份黄焖鸡米饭。

黄焖鸡通常搭配米饭食用,这一套餐称为“黄焖鸡米饭”。一些店家还会提供黄焖排骨饭、黄焖牛肉饭等,其做法与黄焖鸡米饭类似,只是将鸡肉替换为排骨或牛肉等。济南人杨晓路所创立的黄焖鸡连锁餐厅“杨铭宇黄焖鸡米饭”是黄焖鸡米饭在中国各地流行的发端[3],而其店名来源于自己儿子的名字,寓意将店当做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看待。如今各品牌的黄焖鸡米饭在中国已展店上万家,亦已拓展至欧美等国。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马宁忆. 黄焖鸡启示录[J]. 商界, 2015(1):97-97.
  2. ^ 走出山东的黄焖鸡米饭,到底是多大的产业?-半岛网. news.bandao.cn. [2021-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3. ^ 黄焖鸡米饭,昔日街头霸主的困境_门店. www.sohu.com. [2021-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