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筌

五代十國時期西蜀的畫家

黄筌(903年—965年),又作黄荃,要叔四川成都人,五代十国西蜀画家。主要创作活动在后蜀时期。擅画花、竹、翎毛、佛道、人物和山水。

黄筌
《写生珍禽图》,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出生903年
四川成都
逝世965年
京城汴梁(今河南开封市)
国籍五代十国 西蜀
知名于花竹、翎毛、人物、山水
知名作品《写生珍禽图》
运动徐熙野逸,黄家富贵

生平 编辑

黄筌17岁时即因善画供奉前蜀后主王衍。后蜀先主孟知祥即位后,授他为翰林待诏,司翰林图画院事。后蜀后主孟昶时,赐予金紫,加官衔为如京副使,供职西蜀画院,先后达40年之久。965年,后蜀降,黄筌来到宋京城汴梁(今河南省开封市),即年病死。

评价 编辑

黄筌在中国古代花鸟画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集众家之长,鸟雀师刁光胤,山水师李昇,龙水、松石、墨竹师孙位,他能自出新意,不重蹈抄袭他人的陈迹,创出一种新体并使工笔花鸟画达到成熟期。黄筌的《写生珍禽图》其表现翎毛、昆虫等自然物态的精确性及其作为艺术形象的审美趣味性,确已达到妙造自然、形神兼备的地步。黄筌还继承和发展了边鸾描写活禽生卉的传统,以优美的笔致和赋色技巧表现动植物的生动情态。黄筌也能画山水、人物。与徐熙并称“徐熙野逸,黄家富贵。”。今有《写生珍禽图》传世。子黄居宷、黄居宝等亦擅花鸟,承其父法,黄居宷有《山鹧棘雀图》传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