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尔·里戈·德热努伊(法语:Charles Rigault de Genouilly法语发音:[ʃaʁl ʁiɡo də ʒənuji];1807年4月12日—1873年5月4日),越南史料称之为黎峨,是法兰西第二帝国海军中将。他曾参与克里米亚战争以及第二次鸦片战争。但他最为世人所知的事迹是他率领法西联军征服越南的南圻,为后来法国建立印度支那殖民地奠定基础。

黎峨

热诺伊利出生在滨海夏朗德省罗什福尔,其父母的家庭都有海军背景。1825年,热诺伊利进入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学习。1827年,以海军军官候补生的身份加入摩里亚远征军,参加希腊独立战争。翌年参与清剿希腊沿岸海盗的军事行动。

1830年,升海军中尉,参加远征阿尔及尔的法军。1831年,参加色萨利君主的军队。1832年,比利时沿岸被封锁期间,让乌伊利参加了比利时独立战争。1834年,升海军上尉。

1843年,率护卫舰Victorieuse号前往印度洋南中国海东中国海,并参加探索黄海的行动。1847年4月25日,热诺伊利与奥古斯丁·德·拉皮埃尔上校(Augustin de Lapierre),分别率领Victorieuse号和Gloire号来到沱㶞(今岘港),要求越南阮朝同意传教士自由传教,越南军舰的攻击。法国军舰随即反击,将越南军舰全部击沉并扬长而去。这就是历史上的炮击沱㶞。7月,Victorieuse号在朝鲜沿岸搁浅,但被法国政府免于追究责任。

1848年6月升上校。他成为海军大臣约瑟夫·格雷戈里·卡西英语Joseph Grégoire Casy的首席顾问。

1853年,被Ville de Paris号舰长哈梅林英语Ferdinand-Alphonse Hamelin任命为该舰队的旗舰舰长,参加了克里米亚战争。1854年4月22日,参与炮击敖德萨的战斗,后又参加塞瓦斯托波尔围城战

热诺伊利从广州带回巴黎外方传教会的钟,纪念马赖

1857年,热诺伊利以宿敌号护卫舰英语French frigate Némésis (1847)舰长的身份,跟随莱昂纳尔·沙内英语Léonard Charner参加第二次鸦片战争。他曾参加封锁澳门之战以及广州城战役,后侵入海河口,攻取天津

11月,两名西班牙传教士被越南朝廷下令杀害。敏体尼前往越南首都顺化交涉,但失败了。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因此决定惩治越南。翌年9月,法国与西班牙组织联军,由热诺伊利率领,入侵越南,并占领了沱㶞。但联军随即在沱㶞遭到阮知方率领的越南军队的围攻,于是在1859年1月抛弃沱㶞,攻取西贡(今胡志明市)。热诺伊利在越南的军事行动被法国政府认为是失败的,11月,热诺伊利被法国召回国内,改由弗朗西斯·帕热代替他的位置。

1867年,取代普罗斯佩·德·夏斯卢-罗巴,成为海军大臣。1869年成为战争部长,但不久就被埃德蒙·勒伯夫取代。

法国在色当战役战败之后,热诺伊利限制了法国海军的行动,让海军士兵保卫首都巴黎。不久辞职,退休到西班牙养老。1873年死于西班牙巴塞罗那

官衔
前任:
普罗斯佩·德·夏斯卢-罗巴
法国海军大臣
1867年1月20日 – 1870年9月4日
继任:
Maurice Fourichon
前任:
阿道夫·尼埃尔
法国战争部长
1869年8月13日 –1869年8月21日
继任:
埃德蒙·勒伯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