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忠越南语Lê Trung黎忠;?—1798年),越南西山朝将领。官拜大司隶

黎忠早年事迹没有记载。1789年,他随阮惠参加了清越战争。1792年,因哀牢(今老挝)没有向西山朝朝贡,黎忠与陈光耀奉命入侵哀牢。

1793年,阮福映入侵归仁。归仁朝廷的阮岳不敌,派人向富春朝廷求救。阮光缵派遣大司隶黎忠,同太尉范公兴、护驾阮文训、大司马吴文楚一起,率军17000人、战象80余匹前往援助;同时又派大统领邓文真率水军往救。阮福映见力不能敌,率军撤退。而黎忠等人随后进入归仁城,将将府库全部封闭接收。阮岳气愤而死,其子阮宝嗣位。阮光缵随即封阮宝为孝公,号称“小朝”。令黎忠、阮文训、裴得宙留下辅佐,实际上是负责监视阮宝的举动。

1795年,黎忠的同僚阮文训参加了铲除权臣裴得宣的政变,阮文训成为辅政的四柱大臣之一。

1798年,西山朝的陈光耀与其他三位辅政大臣阮文训阮文名武文勇不和,黎忠率军回到富春,联合阮文训、阮文名、武文勇,将陈光耀的兵权全部夺去。阮福映再次北伐,攻打归仁。阮宝对阮光缵夺其土地之事耿耿于怀,遂暗通阮福映,据城叛乱。阮福映派阮文诚前去接应,但兵未到阮光缵便攻破归仁,将阮宝处死。这就是历史上的“小朝之变”。黎忠和阮文训的政敌向阮光缵进谗,说小朝之变是归仁镇守黎忠一手酿成的。因此黎忠被阮光缵召回富春(今顺化)处死,少保阮文训也同时被杀。

黎忠的女婿大都督黎质投奔阮福映,后来成为阮福映麾下的将军。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