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楚

越南将领

吴文楚越南语Ngô Văn Sở吳文楚;?—1795年),一名吴洪振[1]越南西山朝将领。

吴文楚

生平 编辑

吴文楚出生在归仁府的平溪(今属平定省西山县),其先祖来自天禄县(今河静省干禄县)。吴文楚早年时候曾拜吴孟为师学习武术,与裴氏春是同学。

1771年,阮岳阮侣阮惠发动西山起义,吴文楚是早期参加的将领。1773年,吴文楚参加了攻打归仁的战役。1775年,又随阮惠进攻富安,击败阮主宋福洽部。1778年,阮岳称帝后,吴文楚受封为大司马。1786年,吴文楚追随龙骧大将军阮惠北上夺取富春(今顺化)既而进兵北河,攻灭郑主

1787年,吴文楚和潘文璘武文任讨伐阮有整。吴文楚和潘文璘被阮惠任命为参赞军务,以监视武文任的举动。武文任灭阮有整后,图谋割据北河自立。吴文楚和潘文璘将此报告阮惠。1788年,阮惠率军前往昇龙(今河内),吴文楚和潘文璘开城门接入,将武文任杀死。随后阮惠凯旋而归,留吴文楚守昇龙,以武文勇、潘文璘、阮文雪吴时任辅佐。驻守昇龙城的西山军共八千人。[2]

同年,流亡清朝后黎朝昭统帝向清朝求援,清朝派遣孙士毅率大军助其复位。北河的西山军不敌,清军长驱直入。吴文楚与谋士吴时任商议,决定抛弃昇龙城,大军前往三叠山驻扎,等待阮惠大军的支援。阮惠率军来到后,吴文楚和潘文璘作为西山军的先锋攻打清军,将其驱逐出境。

在击败清军之后,阮惠决定向清朝求和,1790年,派遣范公治假冒阮惠出使清朝。吴文楚作为西山朝的大臣跟随前往。这次求和成功缓和了两国关系,阮惠获封安南国王。

1792年,阮惠逝世,阮光缵继位。阮光缵年仅十岁,以裴得宣陈光耀武文勇等辅政。1793年,阮福映率军入侵归仁。吴文楚与太尉范公兴、护驾阮文训、大司隶黎忠带兵一万,支援归仁的阮岳

陈光耀武文勇带兵在外,太师裴得宣在朝中专权。为了削武文勇兵权,于1795年派遣吴文楚前往北河,替代武文勇。武文勇在回富春的途中遇到了中书令陈文纪,在陈文纪的怂恿下,武文勇发动兵变逮捕了裴得宣,并矫诏令北河节制阮光垂逮捕吴文楚押解回富春。武文勇以他们为谋反,将裴得宣、吴文楚等人投入香江溺死。

  1. ^ 《邦交录》之《西山小校吴红振叩禀天朝两广总督部堂大人铃阁下》。
  2. ^ 《钦定安南纪略》卷四,第1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