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县

中國古代行政區劃,位於今浙江寧波

奉化县中国名,始建制于唐朝,现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

历史沿革 编辑

秦朝楚国后,越地归入秦国疆域,秦王政于统一六国的前一年即公元前222年设置了鄞、鄮、句章(句读音为勾)三县,均属会稽郡下辖。鄞县的区域包括今宁波海曙区奉化象山一带,县治设在今奉化白杜。鄮县的区域包括今宁波鄞州区北仑区舟山群岛,治所设在宝幢附近的鄮山同谷,即今五乡镇同岙村,旧称鄮廓。句章县包括今市区江北和今海曙区、旧时慈溪余姚一带地方,治所在今慈城附近的乍山城山渡。

公元前206年,楚霸王项羽英布九江王,统有九江、彰、会稽三郡之境,鄞县与鄮县、句章均属九江国。

秦朝亡后,汉朝袭秦制,仍置鄞县西汉初期分封刘姓诸侯王和有功异姓王,鄞、鄮、句章等县先属刘贾的荆国,后属刘濞的吴国。

汉景帝时(公元前154年),发生了诸侯国反叛中央的“七王之乱”,吴王刘濞是反叛首领。三个月后,叛乱平息,刘濞被诛,吴地削藩,鄞县复属会稽郡新朝王莽天凤元年(公元14年),王莽鄮县改为海治县,把鄞县改为谨县,仍属会稽郡

东汉建立后,光武帝在建武(公元25~56年)初年,废谨县名,复改为鄞县

纵观秦汉两代,鄞县县治在白杜,历来归会稽郡所辖,其县境兼有今海曙区鄞州区奉化宁海象山部分之地,重心在今奉化

开元二十六年(738年)设奉化县。奉化名由来,有三说:

  • 元丰《九域志》:“州曰明,郡曰奉化,以郡名名县。”
  • 南宋乡人陈著:“奉化为邑,以民皆乐于奉承王化得名。”
  • 明朝嘉靖《奉化县图志》:“县东南五里,有山特起曰奉化。”

奉化自建县以来,区划多有变动。元朝元贞元年(1295年)升为州,明朝洪武二年 (1369年)复为县。

1988年10月13日撤县设市。2001年,配合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乡镇行政区划进行调整行程5街道、6的格局。2016年10月,奉化撤市设区,成立宁波市奉化区。[1]

著名人物:

  • 蒋介石: 已故的中华民国总统
  • 司徒志勲: 研究玉石文化的学者,著作有《盛世说玉》,《碎石留痕》等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宁波启动撤县并区 设立奉化区撤销江东区. 浙江在线. 2016-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