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海峡,又名土耳其海峡土耳其语Türk Boğazları),是土耳其西北部的两条国际重要水道。该海峡是连接黑海地中海间的一系列国际通道,主要由博斯普鲁斯海峡达达尼尔海峡组成,并位于马尔马拉海两端。该海峡与马尔马拉海是土耳其领海的一部分,并受其政权管辖。

黑海海峡在欧洲的位置
Bosphorus
Dardanelles
这是描绘海峡位置的地图,红点指博斯普鲁斯海峡,黄点指达达尼尔海峡土耳其的国家疆域以绿色显示。
黑海海峡涵盖博斯普鲁斯海峡(红色)、马尔马拉海、及达达尼尔海峡(黄色)

该海峡位于欧亚大陆西部,传统上被认为是欧亚大陆的分界线,也是欧洲土耳其亚洲土耳其的分界线,因其国际商业、政治与军事的重要性,该海峡在欧洲乃至世界历史上发挥重要作用。自1936年以来,该海峡一直依据蒙特勒关于海峡制度公约执行。

地理 编辑

作为海上通道,黑海海峡连接着东地中海巴尔干半岛近东欧亚大陆西部的各个海域。具体而言,该海峡是从黑海到爱琴海,并联通直布罗陀苏伊士运河的必经之路,是重要的国际航线,尤其是透过这个海峡出入的俄罗斯船只而言。

该海峡由两个部分组成:

  • 达达尼尔海峡,又称恰纳卡莱海峡(希腊语Δαρδανέλλια罗马化:Dardanéllia土耳其语Çanakkale Boğazı),长68公里(42英里),宽1.2公里(0.75英里),南边接马尔马拉海和地中海,在恰纳卡莱附近。

土耳其的经济活动之发展会威胁到当地的海洋生态系统,如一些特有种海豚港湾鼠海豚[1]

海峡问题 编辑

 
博斯普鲁斯海峡
 
达达尼尔海峡

至少自从青铜时代的军队在爱琴海入口附近打特洛伊战争以来,这个海峡就具有相当高的战略意义,亚洲和欧洲之间狭窄的过境点为民族的迁徙和入侵提供了绝佳的路线(例如波斯人加拉太人突厥人)。在奥斯曼帝国衰弱期间,“海峡问题”牵涉了欧洲外交官奥斯曼帝国:比如,根据1841年7月23日,欧洲大国们:俄罗斯英国普鲁士奥地利缔结的《伦敦海峡公约》,奥斯曼帝国的“古代统治”将允许之在战时关闭黑海海峡,除了苏丹盟友的战舰以外。[2]该条约成为一系列涉及进入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尔马拉海和达达尼尔海峡的条约之一。他是为牵制1833年制定的《互助条约》,该条约允许奥斯曼帝国在全面战争的情况下,让“黑海大国”(即俄罗斯帝国与奥斯曼帝国)的军舰可以自由通过该海峡。

该海峡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变得极为重要,因为它成为协约国西方战线之间枢纽带。英法海军未能控制达达尼尔海峡,但在1915年3月至4月的秘密海峡协定英语Constantinople Agreement中,三国协约成员国同意──如果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的话──俄罗斯帝国将可以得到足以控制、俯瞰海峡的奥斯曼领土。英法联军后来发动加里波利战役,试图两栖登陆后随即控制半岛但未能成功;俄国则在圣彼得堡革命,这个计划被彻底阻碍。[3][4]

最新关于这个问题的条约是《蒙特勒关于海峡制度公约》。该公约允许土耳其对出入海峡行使控制权,但和平时期时,须保证民用船只可以自由通行。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Khan S.. 2013. An Economic Boom in Turkey Takes a Toll on Marine Lif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Yale Environment 360. Retrieved on September 06, 2017
  2. ^ Rozakis & Stagos 1987,第24–25页.
  3. ^ Windchy, Eugene G. World War I (1917 to 1918). Twelve American Wars: Nine of Them Avoidable 2. 2014: 2832015 [14 August 2020]. ISBN 978149173054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5). “......萨佐诺夫制定了控制土耳其海峡的计划。” 
  4. ^ McMeekin, Sean. July 1914: Countdown to War. London: Icon Books Ltd. 2013 [14 August 2020]. ISBN 978184831609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5). .......萨佐诺夫、苏霍姆利诺夫和格里戈列维奇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让俄罗斯准备好在发生战争时夺取君士坦丁堡和奥斯曼海峡。 该计划涵盖......加快动员时间表,这将使部队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上岸的第一天从动员日(M)+10,加速到M+5......。......在得知萨拉热窝出事后,萨佐诺夫想知道......,按照‘1914 年 2 月’下令采取的措施,第一批俄罗斯军队现在是否能够在“四五天”内登陆博斯普鲁斯海峡。萨佐诺夫正在准备一场欧洲战争,其中,俄罗斯的主要目标是快速夺取君士坦丁堡和海峡。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40°43′21″N 28°13′29″E / 40.7225°N 28.2247°E / 40.7225; 28.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