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船(日语:くろふね,另称火轮船),广义是指日本江户时代末期来自美国俄国以及欧洲蒸汽船,狭义特指嘉永六年(1853年)七月,由美国东印度舰队司令马休·佩里(又译培理伯理等)率领,胁迫其开放门户的美国海军船队,四艘军舰共有六十三门大炮,驶入江户湾相州浦贺海面(今东京湾神奈川县南部)商谈开国问题。这些船只由于船体被涂成了黑色,“黑船”一词也就由此而来,日本人把这次事件称为“黑船来航”。

黑船图

“黑船来航”当夜,江户城一片混乱,许多人前往神社祷告神灵,乞求神风摧毁黑船。但事与愿违,不但江户幕府(又称德川幕府)不敢拒绝美国的要求,且幕府将军德川家庆竟在此时病死。江户幕府老中阿部正弘借口要得到天皇的批准方可接受条约,不过孝明天皇对此一筹莫展。

嘉永七年(1854年)2月11日,佩里再次率领舰队来到日本,七艘军舰一直深入江户湾内,江户幕府被迫接受开国的要求。同年3月31日,与美国签订了《日美神奈川条约》;两个月后,又追加签订了《下田条约》。日本先后同俄国英国荷兰等国签订条约[1]。日本开始向荷兰订购蒸汽军舰观光丸,设立海军学校,创立新式海军。

今日神奈川县久里滨有纪念黑船事件的“黑船祭”,日本总理大臣伊藤博文在培理登陆处书有“北米合众国水师提督伯理上陆纪念碑”。

图片 编辑

  1. ^ Beasley, William G. The Meiji Restoration. Stam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2: 89. ISBN 080470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