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奈川条约

1854年美国与日本缔结的条约

神奈川条约》(日语:神奈川条約かながわじょうやく Kanagawa Jōyaku,英语:Kanagawa Treaty)为1854年3月31日(嘉永7年旧历三月初三江户幕府美国所缔结的条约日本通称为《日美和亲条约》(日语:日米和親条約にちべいわしんじょうやく Nichibei Washin Jōyaku)。签约代表分别为日本方面全权代表林复斋大学头)和美国方面全权代表东印度舰队司令马休·佩里。条约中主要规定日本必须开放下田箱馆(今函馆市)两港口与美国通商,并向遇难船只的美国船员提供援助。[1][2][3]

神奈川条约
日美神奈川条约精密复制品
类型不平等条约
签署日1854年3月31日
生效日1855年2月21日
签署者 林复斋
马休·佩里
缔约方 日本江户幕府
美利坚合众国
保存处 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
语言日文英文
收录于维基文库的条约原文
维基文库神奈川条约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日米和親条約 · 神奈川条約
假名にちべいわしんじょうやく · かながわじょうやく
平文式罗马字Nichibei Washin Jōyaku · Kanagawa Jōyaku

概要 编辑

幕末的混乱期到明治开头时期,《神奈川条约》是日本不可避免与列强所定立的条约中的一部。依此缔结的条约,日本开启了下田箱馆两港口,日本锁国体制就此崩解。

当时日本幕府只曾与南蛮贸易、从未跟英美正式交涉过,因此舰队航途中从澳门找来卫三畏负责汉文书写沟通,至上海则用荷兰出身的波特曼(Anton L. C. Portman)当舰队书记参谋口头谈判。于是美日交涉时采荷兰语日语相互转译,并以汉文、荷兰文译为日文确认,而形成荷兰文、英文、汉文、日文条约书。[4][5][6][7]

日本方面条约批准书原本在幕末江户城火灾中被烧毁;不过美国方面批准书原本仍在,保管于美国国家档案管理局。2004年(平成16年)日美交流150周年记念之际,美国将条约批准书精密复制品致赠日本。[8][9]

条约日文原名所谓“日米”,“日”指日本、“米”指美国(美利坚合众国)。条约缔结时仅名“約條”,称美国为“亜墨利加合衆國[10];后正式全名《日本國米利堅合衆國和親條約》。

事件经过 编辑

1853年7月14日(嘉永6年),美国佩里将军率舰队于浦贺(今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登陆日本,将时任总统菲尔莫尔的亲笔信交给幕府要求开国通商。幕府方面在收到要求后表示希望能给予考虑时间到明年再回答。翌年2月13日(嘉永7年正月十六),美国舰队由江户湾东京湾)入港,再访日本。幕府在武藏国久良岐郡横滨村字驹形(神奈川县横滨市中区神奈川县厅附近、现在位于横滨开港资料馆所在地)设置招待所,协商了大约1个月之久,于1854年3月31日缔结了神奈川条约,内文共计12条。

之后交渉场所移到伊豆国下田(现静冈县下田市了仙寺,同年5月25日釐定了神奈川条约细则,据此缔结下田条约(内文全部有13条)。佩里舰队在同年6月25日从下田回国。回国途中停留在那霸并与琉球国缔结《琉美修好条约》。

条约部分内容 编辑

《神奈川条约》之内容如下所订定:

  • 美国船只需要的物资补给(付款购买)是在开港后的下田、函馆二地(通商口岸的设定)。
  • 漂流民的救助、引渡
  • 美国人的居留地设定在下田
  • 片面的最惠国待遇

除此之外,下田条约也定立了如下的细则条款:

  • 美国人活动的可能范围是以下田为中心7内、及与以函馆为中心5里内之范围为限,禁止进入武家、町家之范围。
  • 对于美国人暂时的休息所设置在了仙寺玉泉寺,美国人的坟墓设置在玉泉寺内。
  • 美国人禁止从事猎取鸟兽等狩猎活动。

相关图片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庆应三年法令全书附录第四,“日本国米利坚合众国和亲条约”,1854年3月31日(嘉永七年3月3日 (旧历)
  2. ^ Imposed Treaties and International Law,Stuart S. Malawer. [1977]. ISBN 0-930342-07-0
  3. ^ Preston, Peter Wallace. [1998],Blackwell Publishing,Pacific Asia in the Global System: An Introduction. ISBN 0-631-20238-2
  4. ^ 明治维新的国度 - 黑船来航事件(4). [2015-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5). 
  5. ^ 加藤祐三. 開国史話. 神奈川新聞社. 2008-04: 304 [2015-09-22]. ISBN 978-4-87645-417-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2) (日语). 
  6. ^ 日米和親条約(漢文・漢文和解・翻訳蘭文和解)
  7. ^ 黒船来航と洋学 - 日本新華僑報網:
  8. ^ [外務省: 外交史料 Q&A 幕末期 - 日米和親条約調印書の原本はありますか。. [2015-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0).  外務省: 外交史料 Q&A 幕末期 - 日米和親条約調印書の原本はありますか。 ]
  9. ^ 外交史料館 特別展示のご案内「日米関係のあけぼの:1852-1866」. 外務省 (日语).
  10. ^ 日米和親条約. 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