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卫军俄语:Чёрная Гвардия),为俄国革命内战期间出现的武装工人团体,也是无政府主义者的主要武力。黑卫队于1917年夏季由乌克兰无政府主义者玛莉亚·尼基弗洛娃英语Maria Nikiforova所创立,翌年初扩张到莫斯科,由莫斯科的无政府主义者联盟所控制。

黑卫军
Чёрная Гвардия
Chjornaya Gvardiya
领导人玛莉亚·尼基弗洛娃英语Maria Nikiforova列夫·邱尔尼英语Lev Chernyi涅斯托尔·马赫诺等人
活跃期1917年夏季 – 1919年春季
(后为乌克兰革命起义军吸收)
活跃地区 俄罗斯共和国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 乌克兰人民共和国
意识形态无政府主义无政府共产主义
隶属于乌克兰革命起义军
盟友 其他无政府主义民兵
对手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
俄罗斯 俄国临时政府
俄罗斯 俄国白军
协约国
其他独立政权
战役、战争俄国十月革命
俄国内战

沿革 编辑

玛莉亚·尼基弗洛娃,常用昵称“玛露夏”(Marusya)为乌克兰著名无政府主义者,早年曾参加恐怖活动,被捕后判处终生监禁,1910年时被流放至西伯利亚,但不久即逃亡到日本。其后,玛莉亚·尼基弗洛娃以昵称“玛露夏”于美国、西班牙、法国活动,属于克鲁泡特金一派。玛露夏于一次大战时响应法国,曾随法军前往巴尔干作战,直到俄国革命开始后才潜回圣彼得堡。然而,俄国临时政府并不欢迎这批无政府主义者,玛露夏遂回到家乡,乌克兰的亚历山德罗夫斯克(今札波罗结),并在当地组织了第一支无政府主义者武装,即是最早的黑卫军。

玛露夏是俄国内战期间少见的女性武装首领,常被与圣女贞德相比;但她率领的黑卫军仍是以武力威胁与恐怖活动的手段推动变革。与此同时,涅斯托尔·马赫诺也在乌克兰各地建立了类似的武装组织,他以罗宾汉式的劫富济贫方式占据土地,并将财富重新分配给农民。[1]

1918年4月11日,一支由契卡指挥的红军部队袭击了莫斯科的无政府主义者总部。[2],布尔什维克与无政府主义者的默契开始破裂。由于黑卫军缺乏政治支持,仅有少数地方武装可以运动,因此没有遭到大规模的政治运动攻击。无政府主义者维克托·塞尔日便认为黑卫军将大多数的力量耗费在无意义的小冲突之上。[3]

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条约后,马赫诺重整了乌克兰境内的无政府主义者武装,以“乌克兰革命起义军”为名,常称“黑军”或“马赫诺集团”。玛露夏的黑卫军早已形同瓦解,只被视为无政府主义者的典型存在;由于马赫诺的黑军规模更大,组织与政治信念也更为多样,一般并不将他们视为黑卫军的延续。[4]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Edward R. Kantowicz. The Rage of Nations. Wm. B. Eerdmans Publishing. 1999: 173 [2018-05-11]. ISBN 080284455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6). 
  2. ^ Richard Polenberg, Fighting Faiths: The Abrams Case, the Supreme Court, and Free Speech (New York: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87), 348.
  3. ^ Victor Serge, Year One of the Russian Revolution (Chicago: Holt, Rinehart and Winston, 1970)
  4. ^ Victor Serge, Year One of the Russian Revolution (Chicago: Holt, Rinehart and Winston, 197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