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会

秘密结社
(重定向自黑龍會

黑龙会(日语:黒龍会黑龍會こくりゅうかい Kokuryū-kai),日本军国主义泛亚主义组织,成立于1901年。1945年遭勒令解散,2008年重建。

历史 编辑

1901年2月23日,头山满内田良平等人在原玄洋社基础上于东京横滨码头组织成立黑龙会,目的在于把俄罗斯赶出黑龙江[来源请求],其会名即从黑龙江而来。内田自任首任“主干”,聘头山满为顾问,创建会刊《黑龙》。黑龙会受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影响(如北一辉)、反对日本国内掌权派的亲西方政策、视当权者为“与西方帝国主义勾结的买办资产阶级”[来源请求],这为1930年代泛亚主义激进派刺杀政府上层的恐怖活动,以及下层军官领导的革命埋下了伏笔,直接导致日本本国为为军部控制并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轴心国阵营。

早年作为是在日俄战争中与中国人共组义勇军,最终目标侵占蒙古以及今天的中国东北三省。黑龙会扶植孙文等革命党人(包含资助与派遣保镖保护),支持反清革命。1905年7月30日,在黑龙会斡旋下,各派中国革命组织在东京黑龙会总部共同成立中国同盟会。晚清革命党与国民党前期,坚持“驱逐靼虏还我中华”、“满蒙非中国”的意识形态,(与后期“中华民族”、“领土不可分裂”的意识形态正好相反),作为黑龙会的附属组织,主要经费来源于黑龙会与日本泛亚主义者,其发动一系列革命(如辛亥革命)的核心打手与刺客也主要是黑龙会提供的日本浪人。由于国民党意识形态的转变与同苏联的合作,黑龙会与国民党人开始决裂,因为黑龙会认为俄罗斯作为半欧洲势力直接压迫亚洲人,因此将国民党后期的联俄容共政策视为对泛亚主义理想的背叛,这是他们带头让日本入侵中国的真正原因。[1][需要较佳来源]

日俄战争后,黑龙会与日本军部紧密合作,先后参与镇压米骚动关东大地震后屠杀朝鲜侨民。

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与数个右翼团体结成大日本生产党日语大日本生産党[2],支持军部,鼓吹反共主义。1934年,内田良平因卷入昭和神圣会日语昭和神聖会事件而被迫淡出黑龙会,改由头山满主持黑龙会。

二战结束后,被定义为极端右翼组织。1945年9月13日,遭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勒令解散。

重建 编辑

黑龙会在2008年7月26日重新成立,发起人是旧黑龙会创办人遗属田中健之、旧黑龙会核心人物头山满的孙儿头山立国等人,是一个右翼国家主义反共主义组织[3]

代表人物 编辑

黑龙会成员 编辑

敌对人物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刘仲敬. 大棋局–泛亞主義與20世紀遠東(1-5). [2016-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06). 
  2. ^ 堀, 幸雄. 『最新右翼辞典』. 柏书房. 2006年: 382–386. ISBN 4760130233. 
  3. ^ 傳民族黨見日本右翼組織黑龍會發起人田中健之. [2022-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