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边糊

福建省福州市的一种地方特色米浆食品

鼎边糊福州话:鼎边抆,平话字:diāng-biĕng-gù,白话字:tiáⁿ-piⁿ-kô͘),也称锅边糊(福州人称“”为“”),是福州著名小吃,凡在福州生长或长期客居福州的人无不爱吃[原创研究?];一直流传到福建省各地。其主料为米浆,作法为以圆锅煮滚水,放入海鲜(如海蛎鱼干肉、虾米蛤蜊[1])、蔬菜、肉类等材料煮成汤底[2],再将米浆淋一圈在锅内上半部,待米浆稍被烫干后用锅铲刮入锅中随汤汁烹煮。[3]因为是将糊(米浆)淋在鼎内的边绿,故名“鼎边糊”。市场上也有锅边片出售,不过风味相差很大。

海鲜锅边
右侧碗中是福州三坊七巷某店的鼎边糊,左侧袋中为沙县油饼
金华的“福建羹”,加入了豆瓣酱、豆芽、海带等食材

明清时期鼎边糊经由龙游商帮引入浙江龙游金华,在当地被称为“龙游糊”、“福建羹”。传入浙中地区的锅边糊因当地不靠海,配菜略有改良:金华的“福建羹”配有豆瓣酱、豆芽、木耳、海带、虾仁、笋干、葱段等;龙游的“糊”则放有榨菜[4][5]

历史 编辑

明朝嘉靖年间,福州沿海城乡常遭倭寇骚扰,戚继光带兵入闽剿倭寇,受到当地民众的拥戴与欢迎,老百姓经常送粮送食犒劳戚家军。有一天,戚家军到了福州南郊,当地乡民摆下八仙桌,主动送来大米、鱼肉、香菇、虾皮等,准备热热闹闹地招待凯旋的战士们。就在此时,又有一股倭寇袭击,戚继光问清情况,马上集合队伍准备歼灭敌寇。老百姓一听着急了,无论如何也要让战士们吃了饭再去打仗。不知是谁灵机一动,将大米磨成浆,肉丝、子、金针、木耳、干、干贝等一股脑混煮成清汤,淋米浆于锅边,不消一刻钟,一锅又一锅的鼎边糊就出来了。众将士吃饱后奋勇上阵,把倭寇全部击败。“做夏”吃鼎边糊,缅怀民族英雄,也有着爱国主义的内涵。

清代郑东廓所著《福州风土诗》写道:“栀子花开燕初雏,余寒立夏尚堪虑,明目碗糕强足笋,旧蛏买煮锅边糊”,由此可以看出,锅边糊这道小吃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民俗 编辑

过去福州人几乎家家都会做鼎边糊,每到立夏时节,福州居民都要做鼎边糊“做夏”。因为立夏已进入农忙旺季,这一天煮鼎边糊,不仅是一家人吃饱吃好然后下田劳动,还要互赠左邻右舍一起品尝。像涮鼎边糊一样,“一纹(涮)就熟”,藉以联络感情。

用典 编辑

福州部分地方和马祖列岛称一个人为“鼎边糊”,是形容其性格容易和陌生人热络感情、容易与人打成一片。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馬祖風味早餐濃濃福州味 鼎邊糊3種海鮮湯底超費工. [2018-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8). 
  2.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福州入夏习俗:煮鼎边糊“做夏” 吃败火食物消暑。
  3. ^ 台灣真美 馬祖美食鼎邊糊. [2018-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7). 
  4. ^ 边记:一碗流传上百年的福建羹. 婺城新闻网. 2016-10-21 [2021-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9). 
  5. ^ 龙游乡土 龙游糊与福建羹. 龙游广电 (搜狐网). 2018-01-26 [2021-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