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内乱之战发生于前489年。齐国田氏鲍氏谋反,攻打天子二守国氏高氏及他们共同扶立的年少国君公子荼

齐内乱之战
日期前489年
地点
结果 鲍氏、田氏大胜,废安孺子,拥立公子阳生,是为齐悼公。
参战方
安孺子国氏高氏 田氏鲍氏
指挥官与领导者
国夏高张†、晏圉 田乞鲍牧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前490年,齐景公病重,授命国夏高张立少子公子荼为太子,放逐群公子,迁他们至东莱。景公死后,国夏与高张共立荼为国君,是为晏孺子,国夏、高张左右秉政。前489年六月,田乞表面上与两位上卿关系融洽,暗地里从恿大夫们及早谋反,大夫们畏惧国、高两家,所以都听从田乞。于是,田乞与鲍牧率兵进宫叛乱,攻打高、国两家。高张知道后与国夏一起营救晏孺子。孺子的军队很快被打败,田乞乘胜追击国夏,国夏逃亡到莒国。军队返回,杀死高张,晏圉及弦施奔鲁[1][2]。于是鲍牧为右相,田乞为左相,立国书高无平以继国、高二氏之祀。与此同时,安孺子只得数岁,听命于众大臣,不能自立。田乞用计逼鲍牧及众大夫拥立公子阳生为国君,是为齐悼公。将安孺子安置于骀,随后将其弑杀[3][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春秋左氏传 哀公六年》:齐陈乞伪事高国者,每朝必骖乘焉,所从必言,诸大夫曰,彼皆偃蹇,将弃子之命,皆曰,高国得君,必偪我,盍去诸,固将谋子,子早图之,图之莫如尽灭之,需事之下也,及朝,则曰,彼虎狼也,见我在子之侧,杀我无日矣,请就之位,又谓诸大夫曰,二子者祸矣,恃得君而欲谋二三子,曰,国之多难,贵宠之由,尽去之而后君定,既成谋矣,盍及其未作也,先诸作而后悔,亦无及也,大夫从之,夏,六月,戊辰,陈乞鲍牧及诸大夫以甲入于公宫,昭子闻之,与惠子乘如公,战于庄,败,国人追之,国夏奔莒,遂及高张晏圉,弦施来奔。
  2. ^ 史记·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第十六》: 景公太子死,后有宠姬曰芮子,生子荼。景公病,命其相国惠子与高昭子以子荼为太子。景公卒,两相高、 国立荼,是为晏孺子。而田乞不说,欲立景公他子阳生。阳生素与乞欢。晏孺子之立也,阳生奔鲁。田乞伪事高昭子、国惠子者,每朝代参乘,言曰:“始诸大夫不欲立孺子。孺子既立,君相之,大夫皆自危,谋作乱。”又绐大夫曰:“高昭子可畏也,及未发先之。”诸大夫从之。田乞、鲍牧与大夫以兵入公室,攻高昭子。昭子闻之,与国惠子救公。公师败。田乞之众追国惠子,惠子奔莒,遂返杀高昭子。晏(孺子)[圉]奔鲁。
  3. ^ 史记·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第十六》: 田乞使人之鲁,迎阳生。阳生至齐,匿田乞家。请诸大夫曰:“常之母有鱼菽之祭,幸而来会饮。”会饮田氏。田乞盛阳生橐中,置坐中央。发橐,出阳生,曰:“此乃齐君矣。”大夫皆伏谒。将盟立之,田乞诬曰:“吾与鲍牧谋共立阳生也。”鲍牧怒曰:“大夫忘景公之命乎?”诸大夫欲悔,阳生乃顿首曰:“可则立之,不可则已。”鲍牧恐祸及己,乃复曰:“皆景公之子,何为不可!”遂立阳生于田乞之家,是为悼公。乃使人迁晏孺子于骀,而杀孺子荼。悼公既立,田乞为相,专齐政。
  4. ^ 春秋左氏传 哀公六年》:冬,十月,丁卯,立之,将盟,鲍子醉而往,其臣差车鲍点,曰,此谁之命也,陈子曰,受命于鲍子,遂诬鲍子曰,子之命也,鲍子曰,女忘君之为孺子牛,而折其齿乎,而背之也,悼公稽首曰,吾子奉义而行者也,若我可,不必亡一大夫,若我不可,不必亡一公子,义则进,否则退,敢不唯子是从,废兴无以乱,则所愿也, 鲍子曰,谁非君之子,乃受盟,使胡姬以安孺子如赖,去鬻姒,杀王甲,拘江说,囚王豹于句窦之丘,公使朱毛告于陈子曰,微子则不及此,然君异于器,不可以二,器二不匮,君二多难,敢布诸大夫,僖子不对而泣,曰,君举不信群臣乎,以齐国之困,困又有忧,少君不可以访,是以求长君,庶亦能容群臣乎,不然,夫孺子何罪,毛复命,公悔之,毛曰,君大访于陈子,而图其小,可也,使毛迁孺子于骀,不至,杀诸野幕之下,葬诸殳冒淳。
  • 何敏求,《中国历代战争史简编》,1993年,台北,黎明书局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