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破燕之战发生于前314年,齐国一度攻破燕国的事件。

齐破燕之战
日期前314年
地点
蓟(今北京市
结果 燕国一度濒临灭亡,后成功复国,亦埋下日后在济西之战伐齐的伏笔
参战方
燕国 田齐
指挥官与领导者
子之 匡章
兵力
不详 五都之兵、北地之众

经过 编辑

前316年,燕王哙禅位相国子之,由于子之在上位之后推动改革,导致不久后国内大乱。

前314年,太子平与将军市被反叛,最后被平定,太子平、市被被杀,死者数万。此时齐宣王匡章率军,五十天内攻破燕国,燕王哙被杀,子之逃亡,后被齐人抓住做成肉酱。不久齐国士兵军纪败坏,燕国各地反抗,等国谋救燕国。赵武灵王乐池护送在韩国的燕国公子职(即后来的燕昭王)回到燕国;而赵王又以河东之地换回部分燕地,使楚、魏等国增加对齐国的敌意而响应救燕。

前312年,秦惠文王为防齐国消化燕国,联合韩、魏在丹阳及濮水沿线与齐、宋展开交战,秦军大败齐军。齐国不敌各方压力放弃对燕国的占领,使燕国得以复国。

影响 编辑

前284年,燕昭王趁齐国刚灭宋国大半兵力聚于南方之际,联合赵、魏、韩、秦等五国联军,由乐毅统领大举进攻齐国。齐湣王灭宋后齐国国力居战国至强,齐王骄傲自恃、忘乎所以,并拒绝与赵、魏两国分享约成之胜利成果,且中了苏秦的离间之计,并未料到燕国会联合诸国攻齐。及至发现联军已攻入齐国时,才匆忙任命触子为将。双方兵力各约20余万在济水之西(今山东高唐、聊城一带)展开决战。齐军由于连年征战,士气低落。齐湣王为迫使将士死战,以挖祖坟、行杀戮相威胁,更使将士离心,斗志消沉。结果当联军进攻时,齐军一触即溃,遭到惨败。触子逃亡不知下落,副将达子收拾残兵,退保齐国都城临淄。后联军攻入临淄,也使齐国濒临灭亡达五年(前284年—前279年)。

参考注释 编辑

  • 史记 卷三十四 燕召公世家》
  • 战国策 卷二十九 燕策一》
  • 资治通鉴 卷三 周纪三》
  • 《史记 卷四十三 赵世家》:(赵武灵王)十年...齐破燕。燕相子之为君,君反为臣。十一年,王召公子职于韩,立以为燕王,使乐池送之。
  • 《战国策 卷二十 赵策三》:齐破燕,赵欲存之。乐毅谓赵王曰:“今无约而攻齐,齐必仇赵。不如请以河东易燕地于齐。赵有河北,齐有河东,燕、赵必不争矣。是二国亲也。以河东之地强齐,以燕以赵辅之,天下憎之,必皆事王以伐齐。是因天下以破齐也。”王曰:“善。”乃以河东易齐,楚、魏憎之,令淖滑、惠施之赵,请伐齐而存燕。
  • 《史记 卷十五 六国年表》
  • 《孟子》梁惠王下、公孙丑下
  • 《先秦诸子系年考辨》匡章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