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王子之(?—前314年),战国时曾任燕王哙国相,后获禅让成为燕王。在位第三年时国内动荡,齐国军队趁虚而入发兵攻燕,子之被杀并剁成肉酱。

燕王子之
小说《东周列国志》插画:学让国燕哙召兵
统治前317年—前314年
出生
逝世前314年
谥号
政权燕国

简介 编辑

燕王哙于前320年即位后,任用子之为燕相,子之为相时,办事果断,善于监督考核臣属,得到燕王的赏识和重用。燕王因年老不再过问政事,从此“国事皆决于子之”[1]。燕王又听信齐使苏代鹿毛寿的建议,效法以天下禅让许由的故事,让位给子之。[2]但朝廷大臣都是亲近太子的贵族(所谓“太子之人”),而子之所提拔的官吏只是小官吏(所谓“子之之人”),这时燕王把三百石以上大官的官印全部收回,交由子之重新任命,导致贵族不满[3]

前314年,子之即位后的第三年,以太子平为首的贵族与将军市被联合发动叛乱包围王宫,准备推翻子之,连攻几月没有成功,市被倒戈与百姓反攻太子平,结果太子平和市被皆战死。此时齐宣王趁机派匡章率军,五十天内攻破燕国,燕王哙被杀,子之逃亡,被齐人杀了,并对尸体处以醢刑[4][5]

《史记·赵世家》记载,赵武灵王趁燕国内乱,将燕王哙庶子公子职”从送回燕国,并在子之死的两年后被拥立为王,是为燕昭王。然而《史记·燕召公世家》则记载,燕昭王是“太子平”[6]。以前的众说纷纭,经学者反复推敲不同史料间的逻辑性,加上地下文物的出土,燕昭王名职,现在已成明确的定论。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称谓
2019 风云战国之列国 程文博 子之
前任:
燕王哙
燕国君主
前317年—前314年
继任:
哙子燕昭王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燕世家》
  2. ^ 《韩非子·外储说·右下》子之相燕,贵而主断。苏代为齐使燕,王问之曰:“齐王亦何如主也?”对曰:“必不霸矣。”燕王曰:“何也?”对曰:“昔桓公之霸也,内事属鲍叔,外事属管仲,桓公被发而御妇人,日游于市。今齐王不信其大臣。”于是燕王因益大信子之。子之闻之,使人遗苏代金百镒,而听其所使。
  3. ^ 《韩非子·外储说·右下》燕王欲传国于子之也,问之潘寿,对曰:“禹爱益而任天下于益,已而以启人为吏。及老,而以启为不足任天下,故传天下于益,而势重尽在启也。已而启与友党攻益而夺之天下,是禹名传天下于益,而实令启自取之也。此禹之不及尧、舜明矣。今王欲传之子之,而吏无非太子之人者也,是名传之而实令太子自取之也。”燕王乃收玺,自三百石以上皆效之子之,子之遂重。
  4. ^ 见《史记·燕世家》,集解引《竹书纪年》
  5. ^ 《资治通鉴》燕子之为王三年,国内大乱。将军市被与太子平谋攻子之。齐王令人谓太子曰:“寡人闻太子将饬君臣之义,明父子之位,寡人之国,唯太子所以令之。”太子因要党聚众,使市被攻子之,不克。市被反攻太子。构难数月,死者数万人,百姓恫恐。齐王令章子将五都之兵,因北地之众以伐燕。燕士卒不战,城门不闭。齐人取子之,醢之,遂杀燕王哙。(前三一四年)
  6. ^ 燕昭襄王#公子职与燕昭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