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姓

中文姓氏 (龍 / 龙)
姓氏
百家姓》第256位
31:
32:
33:

郡望  武陵郡

龙姓百家姓中排列第256。

来源 编辑

龙姓的初源,历史亦有记载,可追溯的源头有下列数项:

  1. 出自黄帝臣子“龙行”。据《姓氏录源》及《竹书纪年》所载,黄帝臣有龙行,黄帝居有熊(今河南新郑)。是为新郑龙氏。
  2. 出自御龙氏之后《姓氏考略》所载,龙姓出自御龙氏,望出武陵天水。如夏朝御龙氏刘累(尧之后,因有驯化龙的本领,被夏帝孔甲赐为御龙氏)的后裔中,就有以龙为氏的。刘累的故城在今河南偃师县南,是为河南龙氏。
  3. 出自豢龙氏。据《通志氏族略》及《名贤氏族言行类稿》所载,相传董父,已姓,以畜养龙而被舜赐姓豢龙氏。其后有以龙为氏的,是为湖北龙氏,项羽四大名将之一就叫龙且。
  4. 舜帝时的谏官,赐姓龙。
  5. 地姓氏,相传悦城龙母拾珠产子,冠以龙姓。
  6. 据《华阳国志》所载,西汉时的牂牁大姓中有龙氏。牂牁郡,治今贵州省凯里县西北。
  7. 东汉西域强国焉耆且弥的国王姓龙。唐朝时焉耆国王姓龙,名突骑支,常役于西突厥。俗有鱼鳖之利。贞观十八年,郭孝恪平之,由是臣属唐朝
  8. 地姓氏,人多以龙为其姓。
  9. 古代有勾龙氏,后人改姓龙。如宋代勾龙爽勾龙如渊等。
  10. 湖南、贵州、重庆、湖北等地芈姓苗族在改土归流后造册编户改姓龙。

参见 编辑

地名 编辑

  • 龙家沟村,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石花镇下辖的村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龙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