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
百家姓》第251位
31:
32:
33:

郡望  琅琊郡

符姓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51位。注意氐族前秦君主苻坚姓有别。符的姓氏是以中国古代官职名称命氏,源自姬姓,系承周文王后裔,而得氏于春秋战国时期。

起源 编辑

汉族 编辑

根据《元和姓纂》所载:

  • “鲁顷公孙公雅,为秦符玺令,因为氏,琅邪”。

指战国末年即公元前256年楚国鲁顷公的孙子公雅乃出奔秦国并获擢用为符玺令,符玺乃古代朝中传达任命、行军遣将所用的凭证(见兵符),先用金、玉、铜、竹或木制成某个形状(如虎型),再从中间剖成两半,帝皇的代表与被调遣的将领各持一半,传令时相合以厘清真伪。公雅的族人后裔遂以职为姓,而郡望则来自原属鲁国境内的琅邪郡(今山东省青岛市)。

氐族 编辑

东晋氐族领袖苻洪,本为蒲姓,以谶纬而改姓。后封氐王,征北大将军,假节。其子苻健建立前秦,前秦被后秦灭亡后,苻氏后人多因避祸改为符姓,少数改回原本的蒲姓,也多半融入汉族

迁徙分布 编辑

大中华地区 编辑

东南亚 编辑

常见错别 编辑

符氏与苻姓由于字形写法相近,加上在晋朝以前同样属于北方黄河流域一带的姓氏,导致直到今时今日仍然有不少人误把两者混淆。

其中最常见的例子是把五胡十六国时期的氐族前秦君主苻坚苻融等族人写成符姓,但据《晋书苻洪载记》文献所指苻氏源于蒲姓,乃夏禹姒姓后裔;始见于南北朝。不过实际上部分的苻姓遗族或因战乱迭失、胡族归化,或因躲避姚秦晋朝追捕,而在稍后时间融贯入符氏,但“苻”、“符”字形依然有别,请勿贻误。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符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