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
百家姓》第253位
31:
32:
33:

郡望  晋阳郡

景姓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53位。

起源 编辑

景氏的主要渊源有二, 一源自芈姓,为楚平王的后裔。1973年湖北当阳赵家湖楚城遗址1号台基出土了一件青铜钟,铭文为:“秦王卑命,竞平王之定救秦戎”。黄锡全认为铭文中的竞平王是“武力强大或强盛的楚平王”的意思,而李零将铭文中的“竞平王”的竞平二字解读为楚平王的双字谥,他又根据包山楚简和其他出土青铜器进一步指出,战国时期的楚国景氏,便是楚平王的后裔。[1]根据2013年入藏武汉大学的一批战国竹简的记载,学者推断景姓出自楚平王的庶长子子西[2]

另一《姓氏考略》是炎帝一支,姜姓,记载为春秋时代齐景公之后,其子孙以谥为姓。

另外还有出自少数民族中的景姓。满族朝鲜族阿昌族傣族等皆有景姓。

族谱 编辑

目前仅看到的是收藏于上海图书馆河北大学图书馆的:浙江“余姚周行景氏宗谱”,共六卷,景怀燕传辑,民国28年,念祖堂木刻本六册。还有光绪二十三年吉林四平景姓一支景文玺修的《景氏族谱》。

字辈 编辑

浙江《余姚周行景氏宗谱》的辈份字行:

大、瑞、之、传,咸、阡、忠、艮。 枚、卜、功、臣,作、善、降、祥。 敷、求、哲、人,明、征、定、保。 家、用、平、康,奉、先、思、孝。 谋、及、乃、心,惇、德、允、元。 践、修、厥、猷,齐、圣、广、渊。 训、其、成、式,嗣、守、遗、绪。 垂、裕、后、昆,彝、伦、攸、叙。

从十三世起换次轮名,不得紊乱。排行十六句,共六十四字十六条,由本族人腥仙公所编次。

清光绪二十三年景文玺修《景氏族谱》,吉林四平景姓一支辈份字行为: 逢、瑞、增、时、胜,元、良、宁、先、道。

贵州道真景筑风下景姓字辈为: 世、筑、朝、廷;长;永、应、国 、文; 之由后人景安一先生新增字辈,目前字辈为: 世、筑、朝、廷。长。永、应、国 、文。 正、登、元、庆。安、吉、孟、昌。 福、禄、祯、祥。万、寿、高、长。 礼、仕、儒、泰。兀、显、荣、珖。

历史人物 编辑

  • 景差,《楚辞》最重要的代表之一。当时与屈原齐名,辞赋家,有《大招》传世。
  • 景监,战国时秦国宦官并多次向秦孝公举荐商鞅以主持商鞅变法
  • 景阳,战国时将。三国攻,燕使太子求救于楚,楚王命景阳为将救燕。景阳不赴燕而迁攻魏之丘,取之以与,三国恐惧,乃罢兵,燕国得解围。景阳这种战略,被载于《战国策》。
  • 景驹楚国公族秦末农民战争时的楚王,大司马秦嘉所立,秦二世二年端月即位,当年四月被项梁讨死。
  • 景丹光武中兴云台二十八将之一 。
  • 景延广,高祖时累官马步军都指挥使。出帝立,大臣议告契丹致表称臣,延广独不肯,但致书称孙,契丹数以责晋。延广对契丹使者说:“晋有横磨大剑十万口,翁要战则来,他日不禁孙子取笑天下”。其后契丹入寇,延广闭壁不肯出,寻出为河南尹,北骑奄至,延广顾其家,未能引决,被执。但他宁死不屈,最后自杀,以身殉国。终年55岁。
  • 景清明朝政治人物,建文帝忠臣,企图行刺明成祖不成,被灭族
  • 景廷宾,清末农民起义领袖,义和团失败后,他领导家乡的农民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附近人民纷起响应。在巨鹿县厦头寺自称“龙团大元帅”,竖起“官逼民反”“扫清灭洋”大旗。义军以金、木、水、火、土、中字编列为营,最初不过两三千人。4月间进驻广宗县件只村后,各地人民纷纷响应,队伍迅速扩大至三四万人。起义失败后被俘后凌迟处死。

现代人物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閭大夫”考——兼論楚國公族的興衰. [2011-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30). 
  2. ^ 2300年前的竹简述说了什么. [2013-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4).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景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