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传人 (电影)

(重定向自龍的傳人 (香港電影)

《龙的传人》(英语:Legend of the Dragon),是一部1991年香港电影,由李修贤执导,李力持执行导演周星驰元华毛舜筠梁家仁龙方成奎安叶子楣主演。此片并由当时世界顶级桌球高手占美韦德客串。

龙的传人
Legend of the Dragon
基本资料
导演李修贤
监制李修贤
制片陈慧斯、李国安
编剧罗锦辉
故事冯瑞熊
主演周星驰
毛舜筠
元华
梁家仁
龙方
成奎安
叶子楣
占美韦德
配乐陈斐烈、邓少林
主题曲〈继续玩〉/黄翊
摄影林亚杜
刘伟强
缪健辉
剪辑马仲尧
制片商万能影业有限公司
片长96 分钟
产地 英属香港
语言粤语
国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1年3月7日 (1991-03-07)
台湾
  • 1991年3月23日 (1991-03-23)
发行商金公主娱乐有限公司
票房 英属香港:HK$ 23,762,012
台湾:NT$ 8,091,110

剧情简介 编辑

周飞鸿(元华 饰)是大屿山大澳村的武术教头,性格刚直;其子周小龙(周星驰 饰)自幼受父亲熏陶也是正直纯洁的年轻人,平日与师妹毛毛(毛舜筠 饰)一同习武,亦是对欢喜冤家。某日,小龙的师叔毛仁(梁家仁 饰)从都市前来躲避赌债,受到周家父子的热情款待,并无意中发现小龙的台球天分;顺周飞鸿托儿见世面之便,毛仁将小龙带到香港发展,且利用他进行赌博活动。

小龙在不知不觉中,已替毛仁赚了不少,生活也变得宽裕起来;岂料,黑社会龙哥(龙方 饰)看中了周家在大澳的田地,便以地产为赌注赌台球。比赛当日,与小龙对赛的竟然是台球世界冠军——Jimmy White(吉米·怀特),心理负担过重的小龙,最终输掉了比赛;赛后不久,在师妹的鼓励下,决定以师妹家的田产为赌注,赢得了比赛,取回了自己的土地。

不合理之处 编辑

在最后决战的第五局里,仔细看周小龙是将最后一个黑球打出了球台之外,但却判定周小龙进球,另外片尾为了夸饰演出,周小龙用一个刺穿球台的技术球赢得了比赛,但根据国际台球规则的规定任何破坏比赛用具及现场之行为应判定立即丧失比赛资格,因此在现实上周小龙的行为已违反台球规则,需判定为丧失比赛资格,直接为对方获胜。 然而影片结束的花絮中,吉米.怀特用正常方式顺利打出了技术球,因此若不破坏桌台周小龙要在比赛中获胜是有可能的。

人物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周星驰 周小龙 周飞鸿之子,阿毛之师兄;大澳村青年,桌球高手,后与阿毛结成夫妻
毛舜筠 阿毛 周小龙之师妹,后与周小龙结成夫妻
梁家仁 毛仁 周飞鸿之师弟,周小龙之师叔;赌徒
元华 周飞鸿 周小龙之父,毛仁之师兄;大澳村武术教头
龙方 龙哥 毛仁之债主;欲收购周家田产
成奎安 龙哥手下 保镖、打手
骆应钧 收购土地执行者
王俊棠 (伊凡威) 打手 (客串)
夏占士 占士 打手 (客串)
叶子楣 服装店老板娘 曾被周小龙拍下双胸照片 (客串)
李海生 叔公 大澳村长辈,庙祝
罗浩楷 赌球者,输给周小龙许多 (客串)
龙天生 隆少爷 赌球者;因周小龙善意而赢 (客串)
元奎 警察 (客串)
纪家发 电视台工作人员 (客串)
赵志凌 武师 CNN 电视台采访周飞鸿时的围观武师 (客串)
韦德 世界台球冠军

主题曲 编辑

曲别 歌名 作曲 作词 演唱
主题曲 继续玩新艺宝唱片有限公司提供 陈斐烈 潘伟源 黄翊

参考资料 编辑

  1. 翻白. l 【香港電影】《龍的傳人》(Legend of the Dragon)(1991/03) 请检查|url=值 (帮助). 影视歌空间. 2009年10月22日 [2010年10月25日] (中文). [永久失效链接]
  2. Dennis Lee. 龍的傳人(1991). 香港影库. [2010年10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11日) (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