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壮(?—?),东晋十六国时成汉巴西郡(治今四川阆中)人,字子玮

龚壮的父亲、叔父都被李特所杀,龚壮想要报仇,因力弱不能复仇隐居山中,多年不脱丧服。李特的侄子李寿多次以礼征召,龚壮不应召。成玉恒四年(338年)龚壮前往拜见李寿,利用李寿与李特之孙、成国皇帝李期之间的矛盾,使李寿杀李期报私仇。李寿因李期滥杀无辜,向龚壮询问自我保全的方法。龚壮说:“巴蜀之民本是晋朝的臣民,节下若能发兵西取成都,向晋朝称藩,谁不争着做您的前驱!如此福延子孙,名垂不朽。”李寿听从龚壮之言,取成都,废李期自立为汉皇帝。李寿用安车、束帛征召龚壮任太师,龚壮誓死不肯出仕,对李寿所馈赠的礼物,一概不接受。八月,蜀地阴连绵,百姓饥荒,疫病流行。龚壮上封事还是劝说李寿向晋朝称臣[1],李寿不采纳。

汉兴三年(340年),后赵天王石虎写信给汉皇帝李寿,想和他联军南犯东晋,约定平分江南之地。李寿大为高兴,派散骑常侍王嘏、中常侍王广出使后赵。龚壮规谏:“陛下与胡虏结盟,怎比得上与晋朝结盟?胡虏是豺狼,灭晋之后,我们不得不北面称臣侍奉他,若和他们争天下,我们和他强弱不敌,处于危亡的境地。虞国虢国的往事,就是教训,希望陛下深思熟虑。”李寿于是停止攻伐东晋的举动。龚壮认为人的品行最重要的是忠孝,已经为父亲、叔父报仇,又想让李寿侍奉晋室,李寿不听。龚壮便假称,手不能拿东西,辞职归乡,以读书写作自娱,终身不再去成都。一心考究经典,构画文章,著有《近德论》等。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4》,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第九十六卷·晋纪十八·显宗成皇帝中之下》:“陛下起兵之初,上指星辰,昭告天地,歃血盟众,举国称藩,天应人悦,大功克集;而论者未谕,权宜称制。今淫雨百日,饥疫并臻,天其或者将以监示陛下故也。愚谓宜遵前盟,推奉建康,彼必不爱高爵重位以报大功;虽降阶一等,而子孙无穷,永保福祚,不亦休哉!论者或言二州附晋则荣,六郡人事之不便。昔公孙述在蜀,羁客用事,刘备在蜀,楚士多贵。及西伐,举国屠灭,宁分客主!论者不达安固之基,苟惜名位,以为刘氏守令方仁州郡;曾不知彼乃国亡主易,岂同今日义举,主荣臣显哉!论者又谓臣当为法正。臣蒙陛下大恩,恣臣所安;至于荣禄,无问汉、晋,臣皆不处,复何为效法正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