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台湾电视频道换照争议

2005年台湾电视频道换照争议是2005年8月中华民国行政院新闻局卫星电视审议委员有线电视卫星电视频道撤消执照的争议。

原因 编辑

行政院新闻局卫星广播电视事业审查委员会于2005年8月对有线电视、卫星电视频道进行审核执照。最后有七个频道未通过审核,因而停播:

其中,前六个频道,据卫星电视审议委员表示,是因播放色情节目,或内容过于商业化,或财务结构不佳,而未通过审核。

主要争议点落于东森新闻S台一案上。东森新闻S台为东森电视旗下频道,新闻局认为此频道多数节目过于商业化、综艺化。并举例王育诚主持之节目《社会追缉令》屡次播出“钢管辣妹”、“应召酒店”等,被核处罚款23次。新闻局局长姚文智面对媒体时亦曾答复:“(东森新闻S台)腥膻色、违法的情况特别严重”。

新闻局其他理由包括:脚尾饭事件即由东森电视工作人员协助“造假”,东森新闻S台及东森新闻台并存问题,以及东森新闻台报导内容问题不恰当,并举例东森电视董事长王令麟登上CNN及其女儿代言化妆品,亦成为报纸新闻中的一条。但也有消息指出,姚文智原欲关闭东森新闻台,但因种种因素而改为关闭违规较少的东森新闻S台。

蓬莱仙山与欧朋电视台则是因为一到深夜就播出以色情广告为主的“清凉秀”,而遭停播。[1]

台湾在野党即强烈批评新闻局违反新闻自由,要求催生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

各界反应 编辑

台湾 编辑

国际媒体 编辑

8月5日东森新闻报的报导“台湾有线电视撤照风波 国际媒体形容‘媒体风暴’”一文中,宣称各国际媒体反应:

  • 美联社:引述连战的评论以及访问民主学者的观点,认为台湾民主正在退步,指出台湾新闻审查机制需要检讨。
  • 美国之音:引述亲民党籍立委李永萍的评论批评台湾政府。
  • 南华早报:认为这事件扼杀新闻自由、贻笑国际、民主污点。

后续 编辑

  • 虽然东森新闻S台原欲申请“暂缓处分”,并计划强力抗争。但8月3日王令麟要求东森电视内部冷静因应,“除诉诸正常行政诉讼、行政救济程序外,不需要作其他抗争”。新闻局亦退让一步,同日接受东森新闻S台停播后,57频道以原78频道“超级X台”代替,同样审核未通过的龙祥电影台亦同意改以Mega电影台(后来更名为龙祥时代电影台)播出。
  • 8月4日0时,东森新闻S台准时停止播送,多数隶属东森系统的有线电视业者立刻将讯号改为“超级X台”频道,第一个节目为《大家来钓鱼》。
  • 超级X台在8月4日后的多数主持人与原先东森新闻S台相同,但《社会追缉令》等争议性节目及新闻类节目未再出现,此事件遂落幕。[2]
  • 东森新闻S台2006年7月19日复播,2007年7月14日更名为ETtoday财经生活台
  • 由于此事及以后的TVBS资金来源争议,再加上《台湾壹周刊》报导行政院秘书长李应元于7月26日晚间邀约台湾电力公司台湾糖业公司等六家国营事业负责人支持亲绿媒体《台湾日报[3],令在野党认为新闻局借机迫害非绿媒体、纵容亲绿媒体,故强行通过《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组织法》,使新闻局的功能大幅转移至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
  • 欧朋电视停播后由环球卫视接替,而后又改名大利电视台,2009年停播。
  • 蓬莱仙山电视台曾一度复播,2011年11月改名为凯亚综合台,2020年7月再改名为双子卫视,持续播送至今。
  • 彩虹频道于2006年5月9日复照,持续播送至今。

结果 编辑

被撤照的电视台陆续提起诉愿。当时以财务状况不良为理由遭新闻局强制撤照停播的龙祥电影台于2006年2月3日获得行政院诉愿委员会裁定诉愿成功,龙祥电影台经营者龙祥育乐多媒体表示将向新闻局提出新台币十八亿元国家赔偿。行政院诉愿会并于2月17日指出,新闻局原先撤销东森S台的处分理由未尽充分,应予撤销;新闻局应在两个月内重新审查后,另做适法处分。龙祥育乐多媒体与东森电视都声称要提起国家赔偿。

前新闻局长姚文智于3月9日对此表示,当初不同意龙祥电影台换照,是新闻局频道审议委员会合议的决定,并非他个人的看法。依照外国案例,做成决议的学者专家应负担相当赔偿责任;审照过程中,新闻局及审议委员会对相关电视台数百名员工工作权的轻忽亦引起批评。

卫星电视审议委员名单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木瓜霞. 歐朋十八招發揚情色. 台湾苹果日报. 2004-03-15 [2020-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2. ^ 东森S台借Super X还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5-08-08 苹果日报
  3. ^ 〈政院滥用资源 救台湾日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壹周刊》第219期,2005年8月4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