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诚(1964年1月14日),为台湾台中市人,现任亲民党文宣部主任[1],前亲民党台北市议员、前新闻节目主持人、前电视台总台长

王育诚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 (1964-01-14) 1964年1月14日60岁)
台湾台中市
国籍 中华民国
政党亲民党 亲民党

出身 编辑

出生于台中市,父亲担任法官,高中毕业于当地的恒毅中学,大学毕业于澳洲昆士兰大学新闻传播系;在取得澳洲雪梨大学新闻传播硕士,曾担任澳洲国家广播公司(ABC)记者。之后回国,并担任中视记者,之后担任《中视夜线新闻》主播与《社会秘密档案》节目主持人。

成名 编辑

  • 在担任中视记者期间,王育诚知名度并不高;一直到陈进兴白晓燕命案三位嫌犯之一)进入南非驻台武官卓懋祺官邸挟持人质时,王育诚在公司摄影棚以电话询问陈进兴:“你什么时候要自杀?”从此出名。
  • 1999年3月17日,王育诚获得全国文艺新闻类奖章,获奖原因是王育诚在《中视夜线新闻》的〈今夜现场〉单元及《社会秘密档案》节目中持续关怀弱势族群,报导独居老人、智障儿受虐等新闻,受到政府相关单位重视,进而改善他们的困境。同年,王育诚也荣获中国文艺协会颁发的中国文艺奖章电视文艺奖。
  • 2000年,王育诚卸下《中视夜线新闻》主播职务,离开中视,被当时已在东森电视台任职的前中视总经理朱宗轲网罗,主持东森新闻S台社会追缉令》节目,以“揭发社会犯罪,挑战传统弊病,导正社会乱象,关怀台湾弱势”为诉求。单元开始惯用的开场白“有些话不说,您恐怕不知道”以及节目尾声惯用语“深夜问题多,平安回家最好”也成为台湾民众琅琅上口的名言。不久,王育诚加入亲民党
  • 2002年,获得亲民党提名,挟以媒体加持之正义形象,于台北市士林北投区当选第九届台北市议员。

争议 编辑

  • 2001年间,以已婚身份多次与民进党单身的女性台北市议员颜圣冠深夜出游。也曾经被媒体揭发当任职华航座舱长的妻子黄美津出勤时,带酒女返宅。
  • 2005年底王育诚在脚尾饭事件后,与黄美津离婚,女儿监护权归黄美津,王育诚后与鸿源吸金案负责人沈长声的前助理何淑惠交往。
  • 挪用基金会账户款项,令人质疑。
  • 以市议员身份为选民消除交通罚单,更因此与台北市政府发生争执。
  • 打着正义形象,却自称因“为了制作节目需求”,与各地黑道人士多有往来,并受黑道所托,裁决利益。

脚尾饭事件 编辑

2005年6月2日,王育诚以录像带揭发殡葬业者“脚尾饭弊案”,宣称有黑心业者将供桌上用来祭拜死者的菜肴回收制成豆腐乳或混入自助餐店再次出售,造成台湾社会人心惶惶。然而,事后证明影片中的过程是王育诚及其助理伪造。事件被揭穿后引发民众反感,形象毁于一旦。2006年2月22日检察官侦查后,以该影带并无指名为由,无法构成犯罪要件而作不起诉论。2006年8月10日,法院判决王育诚赔偿325万以补偿所有店家的损失。[2]

后续 编辑

亲民党于2005年6月8日因脚尾饭事件影响,宣布无限期停止其党权,王在2006年初申请复权却未果。年底虽获亲民党提名,挑战第10届市议员选举连任,但却以8,038票(3.02%)惨败告终[3],此后长期淡出台湾政坛,转战媒体圈主持电视节目。

2010年2月,王育诚在台北市公车刊登“脚尾饭、五年后、原谅我”车身广告,刻意以低姿态以求重返政坛[4][5]。5月14日,王育诚率领上百名支持者召开记者会,以“学到教训、虚心出发”主轴,宣布参选年底的台北市议员选举并再度获得亲民党提名,唯最后以该区最低票(5,022票)惨败。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