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09年2月

(重定向自2009年2月香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月25日 编辑

  • 财政司长曾俊华发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为应对金融海啸所造成的冲击,保就业成为预算案的首要目标。 预算案演辞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由于政府要在财赤下纾解民困,政府下年度只会向薪俸税纳税人退税50%,上限6,000元。而差饷则免收两季,每季上限1,500元。政府亦减收政府物业及土地短期租约两成租金,为期三个月。同时冻结与民生有关的政府收费至2010年3月31日。
    • 政府将动用16亿港元,在未来三年创造62,000个就业机会。其中四亿用作加强劳工处现有就业计划,预计有44,000人受惠。因为协助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政府拨1.4亿元资助中港企业,安排大学毕业生接受培训,预计有4,000人受惠。
    • 另一方面,当局将加快推展十大基建工程,并于发展局下设发展机遇办事处,以协调建筑工程,估计下年度基建开支将达393亿港元。而当局又拨款11亿元资助业主维修旧楼,并推出强制验楼验窗新例,以助失业工人就业。
    • 为提高本港生产力及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政府将合共预留超过十亿作支援特色创意产业、粤剧及文物建筑的发展。另会协助举办文化及体育活动,并利用东亚运动会及60周年国庆等盛事以吸引旅客,估计可开创13,000个就业机会。
    • 政府计划增拨资源予医管局、安老院舍及残疾人士康复及住宿服务,同时扩展“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及“自在人生自学计划”。另当局将成立长者学院发展基金及设立长者专门网站,以助长者适应数码化下的生活。
    • 政府又建议即时把烟草税税率调高50%,以遏止日增的烟民数目。同时提出一系列优化金融市场措施,包括优化银行证券业务的监管和运作、拓展与新兴市场、广东、澳门及台湾的合作,又重提发债及推动债市发展。
    • 政府预计本财政年度将录得综合赤字49亿元。而下年度则会增加至399亿,未来三年仍会录得经营赤字,要到2012至2013年度才回复盈余。政府预计今年经济将有2-3%负增长,通胀率则会回落至1.6%之水平。

2月16日 编辑

2月15日 编辑

2月13日 编辑

  • 一对就读大学的兄弟,圣诞前夕制作互动游戏式短片“电车男追女记”,讲述不擅与人沟通的动漫爱好者如何求爱,他们将影片上载至Youtube网站,成香港短片点击率之冠,他们将在情人节推出续集,并由日籍少女担任女主角。 香港电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月12日 编辑

  • 港铁本周起在一列荃湾线列车上测试新照明系统,将采用高亮度发光二极管以代替普通光管。新系统的颜色较接近自然光,亦不会释放紫外光,乘客阅读书籍或报纸时将感更舒适。港铁将会试验新系统两年,再决定是否全线推行。港铁公司新闻稿

2月5日 编辑

  • 福布斯公布2009年香港40大富豪榜,长实主席李嘉诚、新地郭氏家族和恒基主席李兆基继续名列三甲。信德集团何鸿燊于2008年淡市中将澳博上市,令身家大幅蒸发89%,另大家乐主席陈裕光逆市扩张业务,令他首次跻身富豪榜第35名。福布斯网页

2月3日 编辑

  • 电讯盈科发表声明,指注意到近日有报道指有人试图影响私有化的投票结果,但确认没有任何股东曾进行任何不当股份转让,并会如期于翌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表决。若发现有任何不当股份转让证据或任何股价敏感资料,将交予股份过户登记处跟进。 明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渠务署耗资2亿元,在上环兴建的抽水站将于3月投入运作。渠务署长刘家强指,抽水站能改善一带低洼地区的水浸情况,该抽水站会把附近收集雨水后再排出维港,7分钟内可抽走一个标准泳池的水量,估计可抵御50年一遇的暴雨。 明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香港新闻动态[1]

  1. ^ 容量有限,本表只列出香港回归以来各年各月香港新闻动态。关于更早年代的各年各月香港新闻动态,详见于某年香港(某年表示1997年之前的公历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