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S9自走迫击炮

(重定向自2S9自走迫击炮

2S9 NONA(俄语:2С9 «Нона-С»),是120毫米自走迫击炮是一种可用于空降的自走迫击炮,提供苏联空降部队空降作战时所需的间接与直接支援火力,特别是可直接作为反坦克武器使用。该车首次出现于1985年,到目前为止虽然从未公布生产数量,但推测应在1,200辆以上。

2S9自走迫击炮
2S9 Nona
2S9自走迫击炮
类型自走炮
原产地 俄罗斯
服役期间1985年
使用方 俄罗斯
 苏联
 白俄罗斯
 阿塞拜疆
 吉尔吉斯斯坦
 摩尔多瓦
 土库曼斯坦
 乌克兰
 乌兹别克斯坦
 委内瑞拉
 哈萨克斯坦
生产历史
研发者Volgograd Tractor Plant
生产商Volgograd Tractor Plant
制造数量1200辆以上
衍生型2S9-1、2S23
2B16、2S31
基本规格 (Anemone)
重量8.7吨
长度6.02米
宽度2.63米
高度2.3米
载员4

装甲15 mm钢板装甲
(可加挂反应装甲)
主武器120毫米后膛装填式迫击炮
副武器7.62毫米PKT同轴机枪
发动机5D20柴油引擎
300匹
功率/重量34.5马力/吨
悬挂扭力杆
作战范围500公里
速度60公里/小时

名称 编辑

Нона的俄语全称为Новейшее Орудие Наземной Артилерии,英文为Newest Ordnance of Ground Artillery,意思是“地面炮兵的最新款火炮”。

构型 编辑

2S9以加长型BMD空降战斗车为底盘,结构上可分成指挥舱、战斗舱和动力舱三个区段。指挥舱位于车体前段、炮塔之前的位置,驾驶和车长乘坐于此,并分别配有3具潜望镜,车长另配置通讯和导航装备。中央段为战斗舱和炮塔,炮手和装填手分置在左右两侧;炮塔底部为装有60枚炮弹的弹药箱。后段的动力舱装有一具5D20柴油引擎,最大输出300匹马力,推重比34.5马力/吨,显见机动性优于大多数主战坦克

车体和炮塔由钢板焊接而成,装甲最厚处16毫米,显然防护能力不足。承载系统与BMD空降战斗车相同,采用扭力杆承载系统,但路轮数量由5对增至6对;底盘距地高度可在100至450毫米间调整,以利空降作业遂行。本车亦如同一般苏联装甲车辆,具备基本两栖操作能力,入水后可利用喷水系统前进。

武装 编辑

主炮为2A60 120毫米后膛装填式迫击炮,具有极为少见的间断式螺旋炮闩机构(Interrupted-screw breech),装填采人力作业,最高射速6至8发/分。使用的弹药依间接或直接射击方式可分为两大类。间接射击时可选用高爆炮弹、白磷弹和烟幕弹等弹种,射击高爆弹时最大射程8,855米,若使用火箭助推炮弹时最大射程可达13公里;直接射击时使用反坦克高爆弹,可击穿600毫米厚均质钢板。

运用与发展现况 编辑

2S9可利用任一型号的俄制中(如An-22运输机)/重型(如Il-76运输机)运输机载运,并透过PRSM-915重型空投缓降系统(操作高度300至1,500米)进行空降作业。

除了苏联空降突击师外,少数陆军部队和海军步兵亦有部署,也曾参与1979年阿富汗战争,战后苏联将部分车辆转交阿富汗政府军使用,但现况不明。

使用国家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