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六军事政变

(重定向自5.16軍事政變

五一六军事政变朝鲜语:5·16 군사정변五一六軍事政變)发生于1961年5月16日,由韩国陆军第二野战军朝鲜语대한민국 2작전사령부副司令官朴正熙少将及其侄女婿、韩国陆军官校第8期生中心人物金钟泌发动的一场武装军事政变。政变终结了短暂的“第二共和国”时期和短命的民主党政府,并促成朴正熙的上台。

五一六政变
5·16 군사정변
冷战的一部分

在议会大厦前的士兵
日期1961年5月16日
地点
结果 第二共和国政府垮台
朴正熙上台执政
参战方
大韩民国 军事革命委员会
韩国陆军

大韩民国 韩国政府

  • 第三十机械化步兵师团
  • 大韩民国 第十一宪兵
指挥官与领导者
大韩民国 朴正熙少将
大韩民国 金锺泌中校
大韩民国 李柱一少将
大韩民国 金东河准将
大韩民国 全斗焕上尉
大韩民国 李周一少将
大韩民国 李哲熙准将
大韩民国 蔡命新准将
大韩民国 张坰淳准将
大韩民国 金在春大校
大韩民国 朴志玉上校
大韩民国 金炯旭中校
大韩民国 车智澈大尉
大韩民国 总统尹潽善 投降
大韩民国 总理张勉 投降
大韩民国 国防部长玄锡虎(被俘)
大韩民国 陆军参谋长张都暎中将 投降
大韩民国 金雄洙少将
大韩民国 李相国日语李相国 (軍人)准将(被俘)
大韩民国 方滋明中校(被俘)
大韩民国 李煕永上校
大韩民国 李翰林朝鲜语이한림中将(被俘)
大韩民国 姜英勋中将(被俘)
伤亡与损失
至少1死8伤 至少2人死亡
外部视频链接
video icon 军队政变推翻韩国政府 (1961)
video icon South Korea 5.16 Military Coup - Park Chung Hee's Rise to PowerKTV国民放送
报纸报导5·16军事政变成功

名称 编辑

过去,保守界称这场事件为“军事革命”(5·16 군사혁명五一六軍事革命),进步界则称之为“军事叛乱”(5·16 군사반란五一六軍事叛亂),也有比较中立的称呼“军事政变”(5·16 군사정변五一六軍事政變)。国家重建最高会议上台至六月民主运动期间,“军事革命”一词是官方称呼,但民主化后“军事政变”成为对此事件的正式名称。

背景 编辑

政变发生当时的社会背景如下:

  1. 自由党李承晚独裁政府垮台后,社会处于动荡与矛盾状态。执政党民主党对此束手无策,且党内新旧派系斗争激烈。
  2. 张勉内阁对民主改革态度暧昧;国民对经济状况恶化、落后于朝鲜感到不安。(当时韩国的GNP仅约80美元)
  3. 以学生、革新政党为中心的民主化运动、南北统一运动日益高涨、甚至有韩国学运团体将赴板门店与朝鲜学生委员会进行南北会谈。此种局势造成了军部的危机感。

除此之外,直接诱发政变的背景,即军队内部的问题如下:

  1. 朝鲜战争结束以来,大韩民国国军的人事断层和臃肿现象严重,因军中人事停滞而致升迁困难的中下阶军官层弥漫不满情绪。
  2. 针对军方高层腐败不正而发动的“整军运动”失败,运动策划者遭到免职。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批陆军官校8期的少壮派校级军官以金锺泌中校为首,开始策划并主导政变。

起事 编辑

原本政变的预定发动日为1961年4月19日,即419学运成功的一周年,计划利用“可能发生民众集会或学生游行”为由进行镇压,借机举事;但由于当日局势平稳,因此政变军无法发起行动,经再度考虑后改为5月12日。之后又因为政变势力中发生了李锺泰上校泄漏计划的事件,而再度延期至5月16日。当日涉入政变的部队如下[1][2][3]

  • 第30预备师:3个营(兵力约1,000名),李白一中校指挥
  • 第33预备师:第100、101、102团(出动兵力约1,000名),李炳烨上校、吴学镇中校指挥
  • 第1空降团朝鲜语1공수특전여단(兵力约500名),朴致玉上校、崔昭满中校、金焍民中校指挥
  • 第1海军陆战旅(出动兵力约500名),金东河少将、金润根准将、吴定根中校指挥
  • 第6军朝鲜语대한민국 6군단军属炮兵队:第636、933、911、822炮兵营及第6重炮营(兵力约1,000名),文在骏上校、申玄昌中校指挥
  • 第6管区司令部:第10警备排等部队(兵力约50名),南宫珍少校指挥

5月16日凌晨3时起,由陆官3-5期生为中心的250名军官和3,500名士官士兵组成的政变部队向汉城(今首尔)中心进发。第6军炮兵团从议政府出发南下,其余空降部队、海军陆战队和步兵则从汉江南边过河向北进城。除了海军陆战队渡过汉江大桥时,和驻守该桥的50余名宪兵发生交火外,未遇到更多大规模抵抗便成功进入了中央厅一带,政府部门、陆军本部、国会广播电台均遭到占领。清晨5-6时,占领首都的部队透过电台向全国发布政变成功的消息[4]

后续 编辑

 
张都暎(左)与朴正熙(右)于政变后的5月20日在军事革命委员会前接受采访

政变之后,汉城立即实行军事管制。政变当日,革命军成立“军事革命委员会”,陆军参谋长张都暎中将任委员会主席,朴正熙自任副主席但掌握实权。军事革命委员会发布布告第一号,实行全国戒严令,禁止室内集会,出版及报导内容须接受事前审查;布告第四号,解除总理张勉的职权,逮捕张勉内阁全体阁员及政务委员,解散国会地方议会,禁止政党社会团体活动,军事革命委员会代行国家机关一切职能。

1961年5月18日,张勉被迫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决议政权移交军事革命委员会;总统尹潽善追认紧急戒严令。5月19日,军事革命委员会改名为“国家重建最高会议”,以改善治安及经济等理由压制国民的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张都暎为国家再建最高会议议长和内阁首班(总理),朴正熙任国家再建最高会议副议长。6月10日,大韩民国中央情报部(KCIA)成立,性质为情报机构,颁布了《国家复兴非常措施法》《中央情报部法》《特别犯罪处罚法》《反共法》等法令,查封了1,200多种报刊。7月3日,朴正熙接替张都暎任国家再建最高会议议长,正式接管军政大权。12月27日,在美国约翰·肯尼迪政府的施压下,军政府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公布了《政党法》,恢复部分被剥夺参加政治活动人士的自由,准许民间人士参加政治活动;金锺泌退出现役,筹建民主共和党,为朴正熙竞选总统做准备。1963年10月15日,韩国第5届民选总统选举,朴正熙卸下军职、以民主共和党总裁的身份出马参选,击败前总统尹潽善,成为了第5届民选总统,共和党则取得了国会175个议席中的110个,掌握绝大多数。12月17日,朴正熙正式就任韩国第5届民选总统,称为“第三共和国”。[5]此后朴正熙长期独裁统治,直至1979年遇刺身亡

参考文献 编辑

  1. ^ 네이트 지식 - 아는 사람의 믿을 수 있는 답변~!. [2013-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9). 
  2. ^ 第4章“军事革命政府” 二 五・一六军事革命の决行。尹景哲著‘分断后の韩国政治’木铎社、234页。
  3. ^ 直接の出典は、韩国军事革命史编纂委员会‘韩国军事革命史 (一)’213~220页。
  4. ^ クーデターを報じた5月16日当日の新聞1面 (PDF). 东亚日报(夕刊). 1961-05-16 [2011-11-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9-26). 
  5. ^ 516军事政变. [2010-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20). 
  • 金忠植. 南山的部長們:統治現代韓國的暗黑勢力. 由冯, 燕珠翻译. 凌宇出版. 2021. ISBN 978986068026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