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E-47反制灑佈器

AN/ALE-47反制灑佈器美国三军飞机共同使用的诱饵灑佈系统,能够施放干扰丝热焰弹或者是最新的可抛弃主动干扰器。它同时也是美国推出的第二种可以全自动操作的灑佈器。空军与海军使用的差异仅仅在安装诱饵包的形状上:海军是圆柱状,空军是方形。

施放AN/ALE-47热焰弹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式打击战斗机

发展历史 编辑

美国空军于1983年开始进行新型灑佈器的设计工作,然而在国防部的要求下而暂缓,于1986年成为三军共同研发的计划,预备取代AN/ALE-39AN/ALE-40干扰灑佈器崔克特公司英语Tracor(1998年被BAE系统公司收购)以美国空军使用于F-15C/D战斗机上的AN/ALE-45干扰灑佈器的设计为基础在1988年赢得生产合约,在佛罗里达的厂商Symetrics Industries也有制造合同[1]美国国防部在1993年订购第一批3800套系统,准备安装在直升机战斗机运输机等机型上。

然而受到国防预算删减的缘故,实际上美军采购安装的数量不如原订规摸需求,使用ALE-39/40的旧机种并没更换装备;像是美国海军最初预定采购1103套,在裁减之后剩下356套,实际上购买的仅有274套。不过ALE-47不单含美军,也设置在绝大部分飞机上,也包含美国盟邦;就BAE介绍,目前有30个国家,3000套以上使用于37型机种[2]。除此之外,部分为能将AN-ALE-39灑佈器更换的机种,以更换新型程序控制器来提升性能。

系统与操作 编辑

AN/ALE-47与前代的功能间的改进包含:

  1. 前一代的系统虽然能够以预先设定的投掷程序灑佈诱饵包,但是他们无法在执行过程中切换到不同的程序。
  2. 前一代的系统无法接受来自飞机上的警告接受器(如雷达预警接收器)的资料而自行启动。

除此之外,AN/ALE-47还会参考飞机本身的姿态,速度与高度,配合预警接收器传递的威胁资料一并计算。每一个灑佈器单元可以安装干扰丝,热焰弹或者是新型可抛弃主动诱饵。当机上的警告接受器发现具有威胁性的目标接近时,会根据设定的模式将诱饵投掷出去。这些资料是经由两条MIL-SRD-1553总线和两条RS-422总线传送。

AN/ALE-47可以选择的操作模式有三种:

  1. 手动模式:一共有六种预先设定好的施放程序,由飞行员在使用的时候选择启动。
  2. 半自动模式:飞行员决定启动的时机,系统安排施放的程序。
  3. 全自动模式:系统根据威胁自行判断启动的时机与程序。

使用国家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1-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8). 
  2. ^ BAE Systems ALE-47 Product page. [2017-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7). 
  • Norman Friedman,The Naval Institute Guide to World Naval Weapons Systems 第5版,USNI, ISBN 155750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