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olas是一套等宽的字体,属无衬线字体,由荷兰设计师卢卡斯·德格鲁特Lucas de Groot)设计。这个字体使用了微软ClearType 字体平滑技术,并随同Windows VistaOffice 2007Microsoft Visual Studio中发行,或可在微软的网站下载。在Windows Vista的6套新字体中,Consolas近似于旧版Windows中的2款内置字体:Lucida ConsoleCourier New,主要是设计做为代码的显示字体之用,特别之处是它的“0”字加入了一斜撇,以方便与字母“O”分辨。

Consolas
Consolas
样式等宽字体
设计师Lucas de Groot
发行商微软
创造日期2006年
Consolas sample text
示例

在Consolas之前,代码的显示字体大多为Courier New或其他等宽的字体,字体的柔边(反锯齿)效果则依个人喜好选择开启或关闭,然而Consolas是专为柔边效果而设计的字体,特别是为了搭配微软的ClearType技术,如果不开启ClearType,Consolas的显示效果会打大折扣。另外,ClearType技术还需要搭配液晶显示器才会有最佳表现。

代码编写的应用 编辑

程序员在Windows环境底下,一般都会使用Courier New或其他近似的固定字符宽度字体来显示代码。

通常用来编写代码的程序都会让编程员选择用来显示代码的字体,因为Courier New的字体比较肥大,使每个画面或页面所能显示的代码大为减少。Consolas除了能够在较少的空间显示更多的内容,它的清晰字体亦使程序员能够更快捷的分辨每一个文字。

示例 编辑

下列分别使用Consolas和Courier New显示已启动ClearType技术的C++/CLI代码。由于Consolas支持ClearType,所以在LCD显示屏可以利用次像素优视技术来使字体更清晰。

Consolas 编辑

 

Courier New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