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衬线体

字體類型
(重定向自無襯線字體
无衬线字体
衬线字体
衬线字体的衬线
(红色部分)

无衬线体(法语:sans-serif)指没有衬线字体,与衬线字体相反,完全抛弃装饰衬线,只剩下主干,造型简明有力,更具现代感,起源也很晚。适用于标题、广告,瞬间的识别性高。

从左到右:宋体红衬线、宋体、黑体

汉字等东亚字体中称“黑体”,与有衬线的“白体”相对。

这类字体旧称“grotesque”(德语作grotesk)或“哥特体”,在日文中还有ゴシック体Goshikku-tai,即“哥特体”)的称呼。

历史 编辑

哥特 编辑

新哥特 编辑

人文主义 编辑

几何 编辑

东亚 编辑

西文分类 编辑

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 早期的无衬线体(Grotesk,哥德体):
哥德体--早期的无衬线字体设计,如Grotesque或Royal Gothic体。
 
Helvetica
  • 新无衬线体(Neo-Grotesk,新哥德体):
新哥德体或称为过渡体--目前所谓的标准无衬线字体,如Helvetica(瑞士体), ArialUnivers体等等。这些都是最常见的无衬线体。笔画笔直,字体宽度比变化没有人文无衬线体那么明显。由于其平白的外观,过渡无衬线体常被称为“无名的无衬线”体。
 
Frutiger
  • 人文无衬线体(Humanist):
古典体或称为人文主义体--(JohnstonFrutigerGill SansLucidaMyriadOptimaSegoe UITahomaTrebuchet MSVerdana)。这些字体是无衬线字体中最具书法特色的,有更强烈的笔画粗细变化和可读性。
 
Futura
  • 几何无衬线体(Geometric):
几何体--(Avant GardeCentury GothicFuturaGotham)、Avenir。顾名思义,几何无衬线体是基于几何形状的,透过鲜明的直线和圆弧的对比来表达几何图形美感的一种无衬线字体。从大写字母的"O"的几何特征和小写字母"a"的简单构型就可以看出,几何体拥有最现代的外观和感触。

其他常用的无衬线字体还包括Akzidenz GroteskFranklin GothicLucida Sans

东亚分类 编辑

  • 黑体,笔画的起止之处为方形。
  • 叠黑体 - 近似黑体,但笔画加粗至极,笔画的交叠部分现出相反的颜色。
  • 圆体,笔画的起止处、转折处是圆形的。
  • 叠圆体 - 近似圆体,但笔画加粗至极,笔画的交叠部分现出相反的颜色。
  • 空叠圆体 - 叠圆体的空心体,只画出笔画的轮廓。
  • 综艺体 - 黑体的变体,撇、捺笔画以拐弯的直线代替。

无衬线体和粗体 编辑

有一种直接将笔画变粗的变体,实际上准确的称呼应该是“粗体”(Bold),但很多非专业人士习惯上也称为“黑体”,造成了中文指称的混乱。与黑体相反的宋体字也可以有粗体,所以不应该和字体的“黑体”混淆。

使用 编辑

无衬线体因棱角较少,方便渲染,广泛用于电脑萤幕。

微软Windows Vista开始,用黑体类字体(微软雅黑、微软正黑体)作为预设字体。Linux文泉驿正黑体加入字库之前,没有可用的黑体字型。苹果公司Mac OS X很早就用华文细黑作为预设简体中文字体;繁体中文的界面字体最开始是“俪黑Pro”,于 OS X Snow Leopard 换成黑体-繁,再于 OS X El Capitan 换成“苹方”。

昔日在手机移动设备上,大多使用宋体。近年智能手机几乎都用黑体,诺基亚的手机使用蒙纳细黑体显示已行之有年,Android以及iOS平台皆以黑体作为预设字体。

图库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