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tium(在拉丁语中为“万国”之意)是一个Unicode的有衬线体字体,由Victor Gaultney所设计。Gentium字体是自由开放源代码软件,以SIL开源字体授权 (OFL) 发布,允许修改与再散布[1]。Gentium对使用拉丁字母希腊字母西里尔字母国际音标的语言有着相当广泛的支持。Gentium Plus变种于2010年11月发布,现在包含了超过5500个字形以及透过OpenTypeGraphite所支持的高级印刷功能[2]

Gentium
样式衬线体
分类旧体
设计师Victor Gaultney
创造日期2001
发表日期2014-10-28 (Gentium Plus 5.000)
2008-04-03 (Gentium Basic 1.1)
许可SIL开源字体授权
派生变体Gentium
Gentium Alternative
Gentium Basic
Gentium Book Basic
Gentium Plus
Gentium Plus Compact
Gentium示例文字
示例
网站software.sil.org/gentium/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历史与变种 编辑

Gentium 与 GentiumAlt 编辑

Gentium的原始版本定义了大约1500个字形,其包含了大多数在世界各地使用的拉丁字母,也包含了单调正写法多调正写法的希腊字母,设计是以与拉丁文之流线调和为主。Gentium也有一个称作GentiumAlt ("Gentium Alternative")的变体,其包含了较扁平的变音符号来改善有多个变音符号字母之外观,以及类似于反转的短音符英语Inverted breve扬抑符

2003年,Gentium字体赢得了国际文字设计协会的前五年最佳设计之一[3]

Gentium Basic字体 编辑

2007年11月,Gentium Basic与Gentium Book Basic字体发布,包含了四种Gentium字体的样式:正规、斜体、粗体以及粗斜体。Gentium Basic与先前的Gentium字体有着相同的字重,而Gentium Book Basic则被设置为有着稍厚的字重以便用于在小字级的书上印刷出版,或是其他某些印刷条件[4]。虽然这些字体包含了粗体及粗斜体变体,它们并不包含完整的字形,特别是大多数的希腊字母。这些字体被称为正在Beta版阶段,并在完整的粗体与粗斜体字符集开发时提供了一个供一般应用的粗体字重[4]

Gentium Plus字体 编辑

更新版本的斜体及Roman体称为Gentium Plus,其包含了完整的扩展拉丁字母、国际音标、希腊字母、西里尔字母,于2010年11月发布。Gentium Plus变体包含了额外的3800个字形,包含了西里尔字母与国际音标,并在2010年版本中加入Gentium Plus。又在不久后发布了一个称为“Gentium Plus Compact”的字体,其为了一些美观的原因有着更紧凑的字距。Gentium Plus与Gentium Plus Compact均包含了超过5500个字形的正规与斜体变种。

自Gentium Plus字体的首次发布开始,此项目的焦点转移至完成Gentium Plus字族的粗体与粗斜体字重,同时也建立了一个称为“Gentium Book Plus”的字族,其有着较厚的字重,可能会在小字级中较有用[5]。这些是目前在Gentium Basic与Gentium Book Basic字体中所提供的字重[5]

开放源代码开发 编辑

此项目目前欢迎它的用户对项目的开发进行贡献[6]。Gentium在2005年11月28日以SIL开源字体授权发布。其他使用OFL许可发布的字体包含了Charis SILDoulos SIL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emplate:CEnglishite web
  2. ^ Gentium Plus: Documentation and Support. [2015-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28). 
  3. ^ Byfield, Bruce. Gentium: An award-winning font joins the free software world. Linux.com. 2006-01-26 [2015-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13). 
  4. ^ 4.0 4.1 Gaultney, Victor. Gentium Basic Fonts. SIL.org. 2010-11-01 [2012-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6). 
  5. ^ 5.0 5.1 Gaultney, Victor. Gentium — FAQ. SIL.org. 2010-11-01 [2012-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02). 
  6. ^ Gaultney, Victor. Gentium — Project Status. SIL.org. 2010-11-01 [2012-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