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我被封禁了

这代表着什么?

什么是封禁?

封禁是一个用以保护维基百科大多数违反编写方针的潜在不当作为。其可用于一个用户账户、一个IP地址,又或一连串与问题活动相关或牵涉的IP地址。而您被封禁的原因或会与上文有关。

常见原因

  1. 编辑或维基百科行为问题:您的账户或使用的IP地址曾被用于有问题的操作上,又或您的编辑引起管理员注意,原因如上。
  2. 用户名称问题:您使用一个不恰当的用户名称而被禁止使用。在继续之前,请使用一个符合方针的名称。
  3. 触发反破坏系统(即“自动封禁”):您不幸地在使用一个已封禁账户所使用的IP地址。您应就此查询更多资讯及/或请求解除封禁。管理员用户查核员会调查及考虑这情况会否发生。

我现在应该做什么?

  • 如果封禁讯息上有任何指示,请遵从之。
  • 如果您已有一个账户,请确保已经登入。若您从没在维基百科上编辑及/或尚未有一个账户,您或需要建立一个新的。这通常会允许您进行编辑(即使您的IP地址遭到封禁)。如果您目前(及日后)不能建立一个新账户,可考虑于账号请求申请一个。针对解除封禁您的IP地址(即使您是无意的)通常都不会被考虑。纵使不便,但您仍必须使用一个账户登入以编辑之。这是用以防止可能与您使用类似IP地址的滥用用户编辑该页面。
  • 如果您想进行封禁申诉,或您认为该封禁是无故的,请参考下文。

申诉

您可于自己的讨论页底部加上{{unblock|您的原因}}以进行账户申诉。(若您不能编辑自己的讨论页,请参阅下方“其他申诉方法”段落。)您必须就此提出一个原因,以便就该次封禁进行讨论。封禁申诉指导或能帮助您撰写封禁申诉。

请注意:纵使您的封禁或会令您感到不安或认为是意料之外,如若滥用申诉程序、被禁止之下重复使用unblock模板、人身攻击无礼言行,会使您编辑个人对话页的权限被裭夺。

其他申诉方法

在线聊天

您可以访问中文维基百科的IRC求助频道:#wikipedia-zh-help IRC://。虽然频道内未必始终有管理员在线,但其他有经验的用户也可以协助您检查封禁原因及提交申诉。

如果您使用Telegram,亦可加入群组@wikipedia-zh-help。上述IRC频道与该群组讯息互通,实为同一个群组,可按使用的方便程度自行选择。

发送邮件

您亦可将用户名及申诉理由写入电子邮件,发送至wikipedia-zh-ipbe@lists.wikimedia.org。管理员将在收到邮件后考虑您的请求。请注意邮件发送可能会有延时,请勿重复多次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