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ton(又称Johnston Sans)是英国书法家爱德华·庄士敦英语Edward JohnstonEdward Johnston)设计并命名的字体。这款字体于1913年由时任伦敦地下电气铁路公司广告经理的法兰克·皮克英语Frank Pick委托设计,旨在强化地铁的企业形象。[1][2]Johnston最早是为印刷而设计的字体(字体高度只有1英寸(2.5厘米),但之后很快便在地铁车站的搪瓷站标上普遍使用。[3]

Johnston
样式无衬线字体
分类人文主义体
设计师爱德华·庄士敦英语Edward JohnstonEdward Johnston
创造日期1916
衍生变体New Johnston
Johnston Delf Smith
Johnston 100
P22 Underground
ITC Johnston
别名Underground, Johnston's Railway Type

Johnston在伦敦乘客运输委员会(London Passenger Transport Board)成立并合并了多家公司后成为了伦敦公交系统的通用字体,并沿用一百余年至今,成为全球使用最久的企业识别之一。该款字体的版权现在仍然由伦敦交通局拥有。[4][2]

这款字体起源于人文主义无衬线体的设计,大写部分基于古罗马方形大写字母,而小写部分则按照15世纪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手写体设计。[2]而他的学生埃里克·吉尔,在协助庄士敦完成这款字体后以此字体作为蓝本设计出Gill Sans并于1928年发布。Gill Sans因其的公众版权较Johnston更为广泛使用。[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reen, Oliver; Rewse-Davies, Jeremy. Designed for London: 150 years of transport design. London: Laurence King. 1995: 81–2. ISBN 1-85669-064-4. 
  2. ^ 2.0 2.1 2.2 Type is Beautiful » 伦敦地铁:导航设计的经典. [2016-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7). 
  3. ^ Howes, Justin. Johnston's Underground Type. Harrow Weald, Middlesex: Capital Transport. 2000: 36–44. ISBN 1-85414-231-3. 
  4. ^ Copyright and Licensing. London Transport Museum. [23 Decem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2). 
  5. ^ Font Designer – Edward Johnston. Linotype GmbH. [2007-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