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 黑豹KNMBT, Korean New Main Battle Tank(韩国新主战坦克),或称 XK2即eXperimental K2(实验K2),韩语:차기전차 K2 '흑표')是大韩民国国军新一代主战坦克。由国防科学研究所(ADD)使用外国和本国技术混合研发而成,耗资2亿3千万美金。从1995年开始研发,据信是K1主战坦克量产后,就紧接开始研发。

K2“黑豹”
차기전차 K2 '흑표'
K2展示
类型主战坦克
原产地 大韩民国
服役期间2014年至今
使用方 大韩民国陆军
生产历史
研发者国防科学研究所
单位成本850万美金
制造数量
  • 批次1:100(服役中)
  • 批次2:106(生产中)
  • 批次3:54(计划中)
  • 总计:260
基本规格 (K2)
重量55吨
长度10米(7.5米 底盘)
宽度3.10米
高度2.20米
载员3(车长炮手驾驶

装甲多层次软杀和硬杀反导弹系统
ERA反应装甲,NERA反应装甲
未知的复合装甲
主武器CN08 55倍径120毫米滑膛炮(40 发)
副武器.50口径(12.7 mm)K6重机枪(3,200 发子弹)
7.62 mm同轴机枪(12,000发子弹)
发动机MTU MB-883ka500
4冲程,12汽缸水冷柴油引擎
1,500
功率/重量27.2匹/吨
悬挂臂悬吊系统(油气压)
作战范围450公里
速度70公里/小时(0到32公里/小时 加速仅7秒)

发展沿革 编辑

虽然K1主战坦克和改良的K1A1 可以轻松对付北韩早期款式的天马虎式坦克,但由于北韩不断对天马虎式进行更新与改良,韩国于1995年开始研发新坦克并着重于国内科技的采用以兼顾坦克更新与国内科技研发自主。

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使用11年时间和2亿3千万美金,最后终于完成到量产前测试阶段。当中超过90%零件是国产,例如Rotem公司(现代汽车集团子公司),三星科技和现代威亚英语Hyundai WIA现代汽车集团子公司)等本国公司都负责生产各种零件。

最初台面下有两项主设计进行中,一个是有人炮塔,一个是无人炮塔,最后有人炮塔还是胜出。国防科学研究所于2003年公布一些图片和影片,表示K2已经有实战能力。2007年3月已经试行量产,三台试产车的第一台已经于庆尚道的昌原市出厂。

机动与攻击 编辑

黑豹装有全新 1,500 匹马力引擎(K1引擎仅1,200马力),由Doosan Infracore公司和 STX 引擎公司合作研发。路面上可以超过极速 70 km/h,越野可以达48 km/h。从0到32 km/h加速仅7秒,引擎也比其他同功率引擎体积小,允许设计成燃气涡轮引擎与美军M1相同。三星科技设计此部分涡轮装置,使其可以再增加100匹马力,而在左边多出的空间又可安装一个补助动力单元,当引擎失效或停机时还能提供一些备用动力和电力。它还能使坦克停住时不必一直开引擎保持车上系统运作,达到省油目的;埋伏时也可降低音量和车温。 但是由于斗山公司的技术不足使得原本预计要装上国产引擎的K2最终只能从德国进口引擎代替。 透过换气装置可以越过4.1米深的河川,相对于K1和K1A1这是一大进步,它们只能越过2.2米深的河川。此功能使坦克在路线选择上增加更多优势,可以更快迎敌。黑豹还能攀爬最高1.3米的60度斜坡。

武器 编辑

主要武器为国产的CN08 120 mm滑膛炮英语CN08 120 mm gun和由国防科学研究所研发现代威亚英语Hyundai WIA生产的55倍径的滑膛炮,次要武器为12.7 mm K6 机枪和7.62 mm 同轴机枪。炮塔一次可装16发,全车总携带40发。新型自动装弹机每分钟可装15发每4秒一发,而且不受主炮角度影响。

主炮可以发射多种弹药,韩国产研发的钨弹头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比起上一代穿甲弹有更大进步。而多目标高爆化学弹则可以有效杀伤人员、轻装甲车辆、墙后的人员、低空直升机。

智慧攻顶弹 编辑

另一种弹药是KSTAM(Korean Smart Top-Attack Munition)韩国智慧攻顶弹,专门为黑豹设计,是一种攻顶反坦克弹由主炮射出,可以走平射弹道或长程炮击的曲射弹道。它不同于反坦克导弹因为没有任何火箭推力装置,推力完全来自火炮火药。

弹头有导向和避开障碍物的系统:毫米波雷达红外线、辐射计侦测器和爆破穿甲弹头全部都在一颗炮弹里。发射后,弹体沿弹道前进,由四个尾翼稳定飞行,飞向目标区。之后降落伞将打开减缓速度,使内建雷达和侦测器能有时间锁定固定或移动目标并引爆爆破穿甲弹头从顶而下贯穿目标物。

全过程中黑豹坦克不必显露其位置,可以在发射多发后把坦克隐藏回掩护物,因为这是一种射后不理装置,可以独自运作,也是一种有效的间接火力支援或反击躲在障碍物或建筑的目标之武器,此弹药也可以在途中用手控控制,因为它与发射的坦克有即时资料链连接。最短射击限制2km,最大8km。

炮塔是用电动马达转向。K2外观上有诸多相似于K1,中间和后方悬吊也能做出“坐”“站”“跪”三种坦克姿态。K1目前用的是扭距杆和HSU(一种油压悬吊)。然而K2将使用ISU(臂中悬吊),这系统原本是为了更先进的XK21装甲车所研发,安装于每一陆轮,每一轮都可以个别控制。新型ISU比HSU更轻也更简化,所以K2不只能坐站跪还能斜靠和角靠。坐姿可以让坦克有较小轮廓外型和战场上容易掌握道路控制权,站姿可让坦克有较高越野性能,前后跪姿可加大坦克炮管仰角或俯角让它打到低地的敌军或往上打低空飞机,这是少数现代坦克才能做的。新型悬吊则让坦克在不平坦路面上更平稳和减震。

火控系统创新 编辑

车上的毫米波雷达配合激光测距仪和水平感应器,融合成新世代的FCS既可以追踪低飞飞机用主炮击落,也能追踪到来袭的炮弹。“锁定”模式中可以把目标资讯载入电脑,经过电脑运算持续提供目标方位资讯,让坦克在行进间也能击中另一移动目标。锁定模式就算使用夜间热成象仪也能追踪到9.8公里远。

另一大特征是FCS内建板机延迟装置。其他主战坦克包含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都有类似的一体化电子,感应和火力控制系统,会在发炮时的瞬间震动使瞄准机制暂时偏离目标。所以此延迟设计原理是激光收发仪连线的FCS系统用基本的机械构造连结到主炮板机。然而激光测距仪是安装在主炮上方,接收仪则在炮塔基座。只有在激光发射仪和接收仪讯号光束对应到时才能发炮。

因此当炮手扣下板机时会直接启动FCS,如果此时坦克正行进在不规则地表,激光仪发现自己瞬间偏离目标,此时FCS会自动延迟发炮一瞬间等待激光光重新定位,之后FCS才自动发射。此系统机制是极为先进的装备并强化了行进间越野射击能力。

观测与情搜 编辑

韩国炮手瞄准仪KGPS(Korean Gunner's Primary Sight)和韩国车长全景仪KCPS(Korean Commander's Panoramic Sight)在K1A1上就已经使用,现在K2黑豹也有装备。但是光学感应功能已经有一些改良,车长可以在必要时控制炮台和主炮,代替射手。

内建的GPS可以高敏感度的提供周遭地形地点资讯,配合环境感应器可以知道坦克是否进入危险地区。K2坦克具有“C4I”连结能力,还有敌我辨识(IFF)/物件外观辨识(SIF)双系统(相容STANAG 4579)。

资讯战与自动化 编辑

车体整合有内建资讯系统IVIS,可以快速协调友军间的行动,还能和无人侦查载具XAV连结成资讯网,得到远端斥候资讯,不必派出坦克来当斥候。

报告指出,紧急时,坦克可以只有两人或一人操纵。火控系统可以自动追踪目标,和友车间的连结可避免多车重复瞄准同一目标。发射和装弹也可以无人自动进行,等于资讯作战网和自动装弹机取代了炮手和车长的工作。

装甲与防御 编辑

有软杀和硬杀可以对付来袭的反坦克导弹。K2装有三星生产的三方向激光侦测器,侦测到敌人锁定时可以发出雷达和激光警报并自动启用干扰反制手段。

K2概念验证阶段时并不包含硬杀防护,然而几年后的K2 PIP改良版时,就加入了一对硬杀反导弹装置。

装甲方面使用一种未知的机密复合装甲和外加爆炸反应装甲块。VIRSS烟雾榴弹发射器也能增加一些防御力。K2还加装铝箔条散布器防御系统以增强原本的RWR系统和雷达干扰系统。车载型毫米波雷达联结车上电脑可以侦测全方向来袭的物体,立刻发出警报和启动VIRSS烟雾弹阻断敌军视觉、雷达、热影像等等锁定方式,同时可以趁来袭导弹失去锁定时移动坦克位置避开导弹。

车上还有自动灭火装置可以避免火灾引爆弹药。

K2量产改良计划 编辑

K2量产改良计划是针对最初量产版的修正方案,将在生产前几年开始实行:

  • 更换半主动悬吊系统为主动悬吊系统;并且连结悬吊系统总成到“高解析地形扫描系统”上,可以扫描坦克附近10m到50m的地形起伏,可以计算出最佳悬吊程度减低车体震动。
  • 完成硬杀反导弹系统,以增加对反坦克导弹抵抗力

成本与生产 编辑

一辆83亿韩元,约850万美金,与他国比较之下是最贵的一种主战坦克。

出口 编辑

经过与勒克莱尔主战坦克豹2型坦克竞争市场后,K2终于发现它的大客户土耳其。2007七月,韩国和土耳其签订外销合约5000亿韩元(折合约5.4亿美金),合约中还向土耳其贩售30架KT-1教练机。

土耳其未来的主战坦克也受益于K2合约,韩国将转移复合装甲技术给土耳其;而且在土耳其组装坦克Otokar工厂预计生产四部原型于2010年,火控系统由土耳其Aselsan公司生产。引擎由德国MTU公司提供。

销售情况 编辑

波兰 编辑

2020年1月波兰宣布与现代汽车进行谈判授权在波兰生产K2坦克,将用来取代T-72主战坦克PT-91主战坦克[1] [2]。2022年6月13日波兰宣布签署协议,采购180辆K2,首批预计2022年交付,预计2024年完成180辆交付[3][4],2026年起授权波兰生产820辆K2PL[5][6][7][8]。计划总共采购1000辆K2[9]

使用国 编辑

潜在及前潜在客户 编辑

  •   秘鲁 - 2013年9月K2进入秘鲁陆军的坦克招标。[14]
  •   挪威 - 2023年挪威正式宣布购买54辆德制“豹”2A7NO坦克,这让持续数年的挪威陆军下一代主战坦克竞标尘埃落定,标志着K2NO“黑豹”坦克落选[15]
  •   埃及 - 2021年埃及政府宣布与韩国进行谈判,授权生产K2坦克并转让制造技术[16]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Hyundai Rotem favored to land $9 bil. tank deal with Polan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20-01-17
  2. ^ South Korea could sign a deal with Poland for the sale of 800 K2 main battle tank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20-01-27
  3. ^ Memorandum betwen PGZ and Hyundai Rotem signed. 13 June 2022 [22 June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7). 
  4. ^ 存档副本. [2022-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7). 
  5. ^ Tomasz Dmitruk. Koreańskie zamówienia – Agencja Uzbrojenia ujawnia szczegóły. Dziennik Zbrojny. 24 July 2022 [31 July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31 July 2022). 
  6. ^ Ministerstwo Obrony Narodowej. Czołgi K2. Polish Ministry of Defence official Twitter. 27 July 2022 [29 July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9 July 2022). 
  7. ^ Kim Yeonsuk. 폴란드 "한국에 K2 1천대·FA-50 3개편대·K-9 600문 주문"(종합2보). Yonhap News Agency. 27 July 2022 [29 July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9 July 2022). 
  8. ^ Maciej Szopa. Poland Procures Korean MBTs, Aircraft, and Howitzers (PDF). Defence24. 28 July 2022 [29 July 202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9 July 2022). 
  9. ^ Koreańskie zamówienia – Agencja Uzbrojenia ujawnia szczegóły. 2022-07-24 [2022-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31). 
  10. ^ Grevatt, Jon. Hyundai Rotem restarts K2 tank production. 30 Ma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30 May 2019). 
  11. ^ TD. Czołgi K2 i armatohaubice K9 dotarły do Gdyni. Dziennik Zbrojny. 6 December 2022 [10 December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10 December 2022). 
  12. ^ Pierwsze czołgi K2 przekazane żołnierzom Wojska Polskiego. Wojsko Polskie. 9 December 2022 [10 December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10 December 2022). 
  13. ^ Bartłomiej Kucharski. Pierwsze czołgi K2 przekazane polskim żołnierzom. zbiam. 9 December 2022 [10 December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10 December 2022). 
  14. ^ Peru; Korean contender enters MBT competi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Dmilt.com, 30 September 2013
  15. ^ 技術上受制於人 韓國坦克出口遭遇“寒流”--韓國頻道--人民網. korea.people.com.cn. [2023-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0). 
  16. ^ Egypt holds talks with South Korea to produce locally K2 main battle tank. Army Recognition. 26 December 2021 [9 June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9 June 20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