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掌

駕駛員以外的隨車最高職員
(重定向自車長

车掌美式英语conductor英式英语guard)是铁路公共汽车大众运输乘务员。车掌是除了司机以外的随车最高职员,主要责任是保证客货运输能够安全顺利进行,具体负责以下共通任务:

  1. 根据线路时刻表确认进出时间
  2. 确认乘客已经安全上下车,以及货物完成装卸搬运
  3. 车辆行走期间的交汇与中转停靠运作
  4. 车辆进入总站时的换车运作
  5. 车辆运行中断时的紧急通报及防护处理
  6. 检取票据并为乘客提供咨询服务
  7. 处理乘客的遗失物品、盗窃、广播及其他乘务工作等
德意志国铁路列车掌(摄于1928年)

列车掌 编辑

列车掌train conductor)是铁道列车的车掌,职责是防止车内犯罪、车内播音、乘降门开关、开车停车安全确认等工作;并于乘务结束后引导列车控制,确认连接或脱开车钩正常运作;以及确认可以开车时,负责给列车驾驶确认开车信号。[1] 列车掌同时要负责乘务组的安排工作,对于长途列车可能设有两名列车掌,分为“正班”、“副班”轮替交接服务。[2] 地铁的车掌亦称为“列车掌”(subway conductor)。[3]

巴士售票员 编辑

巴士乘务员Bus conductor)是巴士的车掌,巴士设置车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早期的双层巴士都采用前置引擎和半驾驶室设计,将驾驶员与乘客完全分开不同空间,因此须要售票员使用铃铛与司机通信。

但是,现在一人控制已经成为城市公共运输系统主流,大多数线路仅有巴士司机负责全部工作,司机除了担任驾驶之外,同时还要兼任售票,所以“车掌”在多数时候就成为巴士司机的代名词。[4]

电车乘务员 编辑

电车乘务员Tram conductor)是有轨电车的车掌,除了旅游线路之外,决大多数城市电车系统都已经改为一人控制,由电车操作员同时负责驾驶和乘务工作。[5] 因此在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车掌已经转变成为巴士司机电车操作员英语Tram driver的代名词。

货运列车员 编辑

货运列车员英语Freight conductorFreight conductor)是货运列车的车掌,主要就是负责货运列车的时刻和乘务工作。[1]

缆车乘务员 编辑

缆车乘务员funicular conductor)是地面缆车的车掌,经常招募为负责导游工作;除此之外,缆车乘务员也可以是指空中缆车aerial tram)的吊车乘务员。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What Railroad Workers Do.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2021-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5). 
  2. ^ 李相蓉; 秦斌 (摄). 乘务员双班倒 临客服务“不打折”. 新京报 (新华网). 2015-02-09 [2021-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4). 
  3. ^ What does a Conductor do?. 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State of New York. 3 October 2016 [2021-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6) –通过Youtube. 
  4. ^ London's New Routemaster buses cut 300 conductors. BBC. 11 July 2016 [2021-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7). 
  5. ^ Return of Tram Conductors. OnlyMelbourne.com.au. [2021-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