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ius -机关拳斗-

日本的漫畫作品
(重定向自Levius列比烏斯

Levius -机关拳闘-》是日本漫画作品,作者为日本漫画家中田春弥。此作品最初从2013年2月起在日本漫画杂志月刊IKKI》(小学馆发行)连载,该杂志于2014年11月号休刊后Levius也连载中断。2015年5月起,更名为《Levius/est》转至漫画杂志《Ultra Jump》(集英社发行)继续连载。香港中文版由漫读文化取得《Levius 新装版》上下册代理权,并于2021年7月出版,定名为《Levius-机关拳闘-》,首刷附送明信片。续篇《Levius/est-机关拳闘/est-》继续由漫读文化出版至第2期。

Levius -レビウス-
Levius
假名 レビウス
罗马字 Rebiusu
类型 蒸汽朋克格斗漫画日语格闘漫画
正式译名 台湾地区 Levius -机关拳斗-
香港中国大陆 Levius -机关拳斗-(漫画)
中国大陆 列比乌斯(动画)
漫画:Levius -机关拳闘-
作者 中田春弥
出版社 日本 小学馆(旧版单行本)
日本 集英社(新装版)
香港 漫读文化(新装版)
中国 华文天下(出品)九州出版社(出版)(新装版)
连载杂志 月刊IKKI
丛书 IKKI COMIX(旧版单行本)
YOUNG JUMP COMICS ULTRA(新装版)
连载网站 中国 Bilibili
连载期间 2013年2月号—2014年11月号
册数 日本 全3册(旧版单行本)
日本 全2册(新装版)
香港 全2册(新装版)
话数 全18话(旧版单行本)
全20话(新装版,包含新绘内容)
漫画:Levius/est
作者 中田春弥
出版社 日本 集英社
香港 漫读文化
连载杂志 Ultra Jump
丛书 YOUNG JUMP COMICS ULTRA
连载期间 2015年5月号—2021年7月号
册数 日本 全10册
香港 4册
话数 全62话
网络动画:列比乌斯
原作 中田春弥
总导演 濑下宽之
导演 井手惠介
剧本统筹 濑古浩司
编剧 猪原健太、濑古浩司
人物设定 森山佑树
音乐 菅野祐悟
动画制作 Polygon Pictures
制作 Polygon Pictures
发表期间 2019年11月28日—
网络 Netflix
中国 Bilibili
话数 全12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此作品是蒸气朋克(Steampunk)风格的格斗漫画,描述一个由人体与机械结合,以“机关拳斗”的形式,用机械化身体展开格斗的世界,人类的尊严与机器文明,在激烈的擦撞中迸出火花。此漫画中的对白文字皆以横式排版,采西翻(左翻)规格,且以法式漫画(Bande dessinée,バンド・デシネ)风格绘制。

故事 编辑

新生历的19世纪——在战后的帝国首都,人体与机械融合的格斗竞技“机关拳斗”蔚为风行。故事的主人翁列比乌斯.格林威尔(Levius Cromwell)在战争中失去了父亲,而母亲则在战争时重伤失去意识,列比乌斯自己则是失去了右手臂。孤独的少年在战后决定成为斗技场上的机关拳闘士,并由其伯父札克斯(Zacks Cromwell)担任教练,以医疗用的机械手臂在场上格斗,击败对手。拥有极高格斗天赋的他,逐渐在机关拳闘中显露头角,以最高级 Grade-I 为目标,不断晋级。

由于 Grade-I 的一名拳闘士意外死亡,需要有人递补这名拳闘士的位置,位于 Grade-II 排名第七的列比乌斯,即将与Grade-II排名第一的雨果(Hugo Stratus)展开激斗,争夺进入 Grade-I 的机会。

世界观/用语解说 编辑

登场人物 编辑

主要人物[1] 编辑

列比乌斯.格林威尔(Levius Cromwell)

机关拳闘的年轻闘士。因战时失去右臂,所以装上医疗用的机械手臂,参加机关拳斗后,却依然使用保有痛觉的机械手臂战斗。 和晓高于其出赛前起争执,对于晓高出言威胁要是他不弃权将对其母亲不利,愤怒的反击并将晓高压制,透过札克的安抚方冷静下来。在雨果和A.J.的比赛中用动态视力发觉A.J.装配有紫水晶制造的零件。且在A.J.欲对雨果使出最后一击时挡下她的攻击使晓高得以保住一命,但随后和A.J.起了冲突因痛觉而昏厥,在昏厥前听到A.J.对他说了“救救我”。

恢复意识后欲找A.J.了解情况,并得知雨果虽然幸运捡回一命,但肉体却撑不住蒸汽压缩而崩坏只能将肉体存放于保育罐中,在谈话中对其表示他发现A.J.“没有心脏”。后因雨果父亲的接洽前往紫水晶基地寻找A.J.,并在雨果父亲遭紫水晶管家袭击时制止管家并跟A.J.再一次的起冲突,同样在A.J.欲施放蒸汽压缩前听到其对自己求助的声音和“快逃!”,下定决心要将A.J.从紫水晶之手“解放”并和Dr.古兰打赌要是输了就得把自己交给紫水晶,在Dr.古兰表示要将其母亲改造为兵器时怒不可遏出拳击毁Dr.古兰的替身机偶。

在和A.J.一战中初期处于下风,身体亦受到严重的伤害,而后第一回合接近尾声时击中A.J.的左臀,在碎片飞散时从其肩下的断面直接释放蒸汽压缩,诱发对方体内爆破而双双倒地。在经过抢救后继续参战第二回合,也在札克告知其A.J.分割后各个心脏的位置的帮助下将对方8个心脏一一击破,在破坏对手机能后体力不支倒下。这时雨果前来用戏谑的口吻激励他站起来,在对雨果表示要在Grade-I的舞台上狠狠揍他一顿后爬起来赢得胜利并晋级成为Grade-I/No.13。

升至Grade-I和No.1,在与其的谈话中得知自己父亲的真相也得以见到其遗骸,在与No.1短暂交手后不敌,在交手引发的洞窟崩裂中被自己父亲的遗骸救了一命,被No.1表示列比乌斯父亲到现在还在保护他,且向其邀战(之后得知是因为奥利华因为蒸汽病而日暮西山,并且想使列比乌斯成为新的“神(est)”)。

和No.1一战采“回合制,战到一方死亡或失去战斗战斗能力为止,并每回合补充星水”的规则。过程中因为思绪混乱而在响铃后继续攻击被判犯规受到“一回合不能补充星水”的惩罚,下回合因为响铃而侥幸撑过。战斗过程中一度处于下风,机械手臂也被破坏,在技师们使用A.J.的维生零件修补后不致落败,但也造成其因为担心A.J而心神不宁。最后击败No.1成为机关斗拳的新任王者,但有部分观众认为列比乌斯资历过浅无法接受,接招在No.2现身并表明其身份实为紫水晶高层且开始煽风点火后引发全场的暴动,混乱中追着紫水晶方来到格斗场下方的星水矿脉,也发现星球的“心脏”,为了阻止No.2启动“心脏”引起灾害而与之战斗,因为原本手臂早已因为上一场格斗赛破烂至不堪使用,于是换上晓高用过的机关手臂。一度被蒸汽所造成的幻象所惑但之后靠自己的意志脱离幻想,击败No.2并阻止“心脏”的启动,不过因为Dr.𤧑汀自愿被“心脏”所吸收而造成“心脏”启动,为了阻止浩劫利菲斯独自走向“心脏”,肉体消散而精神与“神(est)”同化,但被大家判定为失踪,大会也为他留了一个空座位作为纪念。五年后因A.J.的记忆和思念在列比乌斯医疗用机械手臂上残留的精神引发共鸣而见到其幻影。

因为使用医疗用义肢,在打击对手的同时亦会感到痛楚,故战斗时常以迂回防守和躲避同时观察对手弱点再一次性反击秒杀对手的风格,被观众误认并称之“失控”。


札克.格林威尔(Zacks Cromwell)

列比乌斯的伯父兼教练,左眼受蒸气症影响而有后遗症。年轻时曾是一名拳击手。平日简称札克。眼睛因为蒸汽病的影响以至于能看见热辐射(类似红外线热成像)但长时间使用将导致失明,在列比乌斯和A.J.一战中运用此能力帮助他破坏对手八个被分割的心脏位置取得胜利,但自己也受到强烈副作用。

比尔.温伯(Bill Weinberg)

在札克的道馆担任机械工程师,同时也是列比乌斯的技师,负责维修利菲斯的机械手臂。 本身是拥有高超技术的A级技师。

娜塔莉亚.格林威尔(Natalia Cromwell)

Grade-III的机关拳斗士,在札克的道馆内训练。喜欢列比乌斯并自称是利菲斯的妻子,曾私自递交她与列比乌斯的结婚申请。

A.J. 兰顿(A.J. Langdon)

前紫水晶的战斗员。在绿桥事件时,以最年轻的士兵参战。

因为父亲被掳糟虐待后不堪痛苦而同意将自己的儿女交给紫水晶改造成人形兵器,平常作为紫水晶的傀儡受其控制无法照自我意识行动。在本应该是列比乌斯v.s雨果的晋级赛中被安排取代列比乌斯现行和雨果对战,压制雨果且长时间战斗也不显得疲惫,最后因为晓高使用极大功率的蒸气压缩伤及自身而使A.J.赢得比赛,在欲对雨果使出最后一击时被列比乌斯挡下并发生小规模冲突,自身灵魂也在此时对列比乌斯发出求救讯号。

在列比乌斯会见紫水晶时又与其发生冲突,本欲用蒸气压缩破坏墙壁并用灵魂请他快逃,但被Dr.珮汀识破并阻止。

在与列比乌斯一战中被札克发现她的心脏被紫水晶改造成八块并分别安置于身体各处,接着被列比乌斯将所以心脏全数破坏后战败。

战败后被列比乌斯成功“解放”,并被医疗研究团队回收,经过抢救后得以恢复生命,但失去所有记忆。

在列比乌斯与No.1一战机械手臂因战斗而残破不堪时自愿使用其用以维生之机器的零件给列比乌斯使用。

战争承办公司.紫水晶 编辑

Dr. 古兰 积克.珮汀(Dr. Clown Jack Pudding)

紫水晶组织(Amethyst S.T.E.C., Steam Technology Enterprise Corporation)的核心人物,右手臂改造为格林机枪,平时出现时几乎都以机器人偶做为替身。

鲍璀斯.J.兰顿(Balthus J. Langdon)

A.J. 的弟弟。姐姐脱离紫水晶阵营后,代替姐姐,被 Dr. 古兰派出,参加南方大满贯的格斗赛程。

拳闘士 编辑

雨果・史德达斯(Hugo Stratus)

漫画版中是Grade II/No.1的机关拳闘士,父亲是帝汶拳馆的负责人。在与A.J.的擂台晋级战中战败,身体分散放置在保育瓶中。动画版中改为战门后身受重伤。 在和列比乌斯的谈话中向其透露A.J.“没有心脏”。在列比乌斯 v.s A.J.两人双双倒地时以戏谑的口吻激励列比乌斯站起来,不久后死亡消散。

基斯杜化・Dead・爱芬斯敦(Christopher Elphinstone)

Grade I /No.6的机关拳闘士。在漫画版中以一人之力打败二千名士兵。 被列比乌斯形容“身上有血腥的味道”。

奥利华.E.京士利(Oliver. E. Kingsley)

Grade-I / No.1的机关拳闘士,人称“不败王者”。与列比乌斯的父亲丹尼在欧洲战争中认识,目睹好友临终的一刻。其后提出与列比乌斯打擂台赛,在那之前约列比乌斯到丹尼的葬身之所会面。

在对话中显示他就是在战争时救下列比乌斯的机关拳闘士。

其他 编辑

丹尼.格林威尔(Daniel Cromwell)

列比乌斯的父亲。是叛国者。

露丝.格林威尔(Rose Cromwell)

列比乌斯的母亲。在战乱中为救列比乌斯而成为植物人。

动画 编辑

2019年11月28日起,由网飞(Netflix)公司全球独家发行。动画版的角色、故事设定与剧情发展,都和漫画版略有不同。[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ANDOM Anime Community. Levius Wiki. FANDOM. 2019-08-11 [2021-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4) (英语). 
  2. ^ Netflix. 列比烏斯(Netflix影集). 2019-11-28 [2021-04-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