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频播放器

(重定向自MP3播放器

数字音频播放器(英语:digital audio player, DAP),是一种可存储、组织与播放音频档案格式设备。因为MP3格式的普遍性,常被俗称为“MP3播放器”。

Apple iPod,最畅销的硬盘式播放器
1999年面世的Creative Nomad MP3播放器,存储媒体为图中右边的可抽换式SmartMedia存储卡。

概要 编辑

DAP的前身为可携式CD播放器MiniDisc播放器。在数字制式的音频播放器出现前,一般可携式音频播放器为模拟模拟的制式,例如使用卡式录音带随身听

DAP可以播放很多其他的格式,如WMAWAV等。一些格式会跟有限制性的技术 DRM合并,比如JanusFairPlay, 一般是一些付费下载网站的一部分。其它一些格式则是完全的专利自由或者在另外一些方面开放,比如Ogg VorbisFLACSpeex (Ogg开放多媒体工程的所有部分),以及模块文件格式。

类型 编辑

目前主要有3种数字音频播放器:

  • 基于闪存播放器:这些静态存贮设备将数字音频文件存储于内部或外部存储介质,比如存储卡。因为技术上的限制,这些存储设备的容量一般比较小,商业化的闪存容量主要从128MB到8GB,比如第二代iPod nano闪迪 Sansa系列播放器,和iriver clix等。这些播放器的容量一般可以通过增加额外的闪存来扩展。因为闪存是静态存贮设备,而非机械式设计,没有移动部件,所以耐用性很好。它们不会像使用硬盘存储的数字音频播放器,容易因为受撞击或震动而造成损毁。这些播放器一般会被与USB U盘综合起来。此外,静态存贮的耗电量亦较低。苹果公司于2006年出产的第二代iPod Nano,声称充满电后,音乐可播放达24小时[1]
  • 基于硬盘播放器:又称“数字点唱机”,这些播放机从硬盘读取数字音频文件。这些播放器有更大的容量。对于标准编码频率来说,这意味着上千首歌或甚至一个完整的音乐收藏可以存储在一个MP3播放器里面。例如苹果公司于2006年出产的第六代iPod classic,声称其160GB硬盘的型号可存储达4万首歌曲[2]。因为硬盘的巨大存储空间,用来播放视频或者展示图片的播放器也一般是基于硬盘的。但是,因为硬盘是机械式的存储设备,所以比较容易因受撞击或震动而造成损毁。

图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iPod nano. Apple Inc.香港網站. [2011-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3). 
  2. ^ iPod classic. Apple Inc.香港網站. [2011-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24). 

相关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