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 (前缀)

(重定向自Meta

一词是英文 meta 字首单字的翻译,例如 metadata 便翻译为元资料、metadrama 翻译为元戏剧等。由于 meta 的观念翻译上相当困难,所以在翻译上也有许多不同译名,如前所述的 metadata,便有人翻译为诠释资料、後設資料。

“元”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
台湾后设

前缀 meta- 源于希腊语前置词前缀μετά”,意思是“之后”、“之外”、“之上”、“之间”(介词的一些意涵是以做区分的),进而延伸出“有变化的”、“超出一般限制的”之意[1],以及自我参照递归的涵义。[2]

若物理上的现象是目前科技所无法理解的,便称为“形而上学”,英文为“metaphysics”,是“physics”(物理学)的“元”学问,也就是指“超越”物理学的学问。(详细请参考形而上学)。

狭义的元 编辑

对某对象的描述,以及对某对象描述的内容,就称为“元○○”。

例如,在网络上的文章主要为使用HTML所描述的,这时对于原本的文章,HTML就是元语言。另外,HTML为使用英文所表述的,这时对于HTML,英文便是元语言。

广义的元 编辑

广义上来说,元的意思便是“超越什么的什么”、“关于什么的什么”。例如维基百科索引列表,即是维基百科中索引的索引,就是一个元索引。在信息论中,解释自己的资料相关的资料就称为元资料。

在文艺创作上,元的文体便是以同一文体讨论文体本身的问题,例如元戏剧——“关於戏剧的戏剧”,也就是利用戏剧创作探讨戏剧本身的问题。元戏剧常常使用剧中剧等手法,有名的例子是皮蓝德罗所做的《六个寻找剧作家的剧中人物》,就利用了创造出六个鬼魂来到了某个正在排练的剧场,想请剧场演员演出他们的故事,但剧场演员虽然受过戏剧的职业训练,怎么演都无法演出鬼魂实际的过去,而讨论舞台上的真实是否可以反应生活中的真实。

参考 编辑

  1. ^ meta中文(繁體)翻譯:劍橋詞典. [2021-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7). 
  2. ^ That's So Meta: Things are about to get meta. [2022-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6).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