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FONT

(重定向自Metafont

Metafont是一种用于定义矢量字体的编程语言。这也是Metafont解释器的名称,其生成的点阵字体,可嵌入到PostScript中。Metafont由高德纳发明,与也是他发明的TeX排版软件相辅相成。 Metafont的特点之一是所有的字体都是用几何方程定义的,例如,可以用线段及贝兹曲线的相交处来定义点。

METAFONT
开发者高德纳
当前版本
  • 2.71828182 (2021年2月5日)[1]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操作系统跨平台
类型编程语言
许可协议自由软件

历史 编辑

美国计算机科学家高德纳(Donald Knuth)于1977年着手字体制作软件,并于1979年发布的第一个版本METAFONT。由于原来语言的缺陷,高德纳于1984年开发一个全新的METAFONT系统。METAFONT有一个与TeX的相似点 ,就是每一个更新版本都愈接近一个数学常量(每一个更新版本增加一个小数字,METAFONT趋近于eTeX趋近于π)。

特点 编辑

与很多常见的轮廓字体格式如TrueTypePostScript Type 1不同,METAFONT字体主要由一定宽度的“笔划”和一些封闭填色区域构成。因此,METAFONT字体文件并不描述字形的轮廓,而是描述“笔划”的路径。

METAFONT的曲线描述采用三次样条函数,而不是二次的。

使用 编辑

虽然一些著名的字体设计师如Hermann Zapf已经与高德纳合作用METAFONT设计新字体(二者曾合作设计了AMS Euler数学字体),但这个系统并未在业界被广泛使用。高德纳认为这是由于“让一个艺术家变成一个能够理解如何通过60多个参数设计字体的数学家实在太困难”[2]

例子 编辑

下列例子为字母B定义一个类似豆子的字体。

%file name: beta.mf
%mode_setup;
% Define a beanlike shape for the character B
beginchar("B",11pt#,11pt#,0);
  % Setup coordinates as an equation system
  y1=y2=y3=0;
  y4=y5=y6=h;
  x1=x4=0;
  x2=x5=w;
  x3=x6=2*w;

  % Define pen
  pickup pencircle xscaled 0.2w yscaled 0.04w rotated 45;

  % Draw the character curve
  draw z1..z3..z6{z2-z6}..z5..{z4-z2}z4..cycle;
endchar;

end

这会产生下列字体图样:

 

上述例子可由命令行指令来处理 [3]

mf '\mode=ljfour; mode_setup; input beta.mf'; gftopk beta.600gf beta.600pk

处理后可用于LaTeX文件[3](所有文件应存放在相同目录下,或是使用适当的方法提示TeX系统相关的信息):

\documentclass{article}

\newfont{\letterbeta}{beta}
\newcommand{\otherbeta}{{\letterbeta B}}

\begin{document}
Let’s try having a strange \otherbeta\ here.
\end{document}

最后的PDF档应如下所示:  

参考 编辑

  1. ^ https://ctan.org/pkg/metafont.
  2. ^ Karel Horák. Questions and Answers with Prof. Donald E. Knuth [与高德纳教授的问答] (PDF). TUGBoat (布拉格). 1996年3月, 17 (4): 361 [2012-10-2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9-20) (英语). 
  3. ^ 3.0 3.1 Christophe Grandsir. METAFONT Tutorial. [2009-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30). 

外部链接 编辑